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飞虎队后代追忆父辈历史 中美友谊源远流长
2009年03月04日 23:29国际在线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衣鹭霞):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美两国人民历经种种艰难险阻,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推进,谱写出许多友谊的华章。其实,不仅仅是这三十年,早在中美建交之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有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中美友谊佳话广为流传,其中就包括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美国“飞虎队”的故事。4日,飞虎队成员的后代来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追寻一段段难忘的历史。

听着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四位从美国远道而来的客人入了神,他们是两兄弟——戴维·克尔、安迪·科尔以及他们的妻子。克尔兄弟的父亲,唐纳德·克尔正是当年和中国军民一起奋勇抗日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也就是著名的“飞虎队”中的一名飞行员。65年前的2月11日,唐纳德所驾驶的飞机被日军击中,身受重伤的他被当时的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救起。几十年来,唐纳德·克尔对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从未改变,并将这份美好的记忆传给了下一代。戴维·克尔回忆起父亲向他们讲述这段往事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1965年,父亲就跟我们说了他的故事,时间非常久了。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故事,我相信,每一个父亲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为自己的父亲拥有这样一段经历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他是和中国人民一起战斗。我认为面对相同的敌人,中美人民加深了友谊。而且,我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美关系变得更加稳固。”

在讲解员详细的介绍中,克尔夫妇们加深了对中国人民抗战历史的了解。戴维的妻子,第一次到中国来的安妮塔表示,这一展览非常好。她说:“我觉得这个展览办得太好了。自从1980年我认识戴维,他就跟我说过他父亲的故事,这同样非常地令我吃惊。此前,我并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这次通过大量的图片和物品,我对这段历史的印象更加深刻了。有着这么多详细的资料来展示这段珍贵的历史,真的很好。”

其实,近年来一直在中国工作的戴维,曾多次寻找东江纵队的后人。他多次前往香港、深圳、广州、桂林,尽最大的努力来寻找父亲当年的足迹,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父亲的中国人民。2月28日,他还带着家人道深圳祭奠了东江纵队的传奇人物刘黑仔。此次他与妻子以及哥哥一家的中国之行不仅圆了父辈的梦,也延续了中美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情谊。哥哥安迪·克尔说:“如果没有我弟弟在中国的不懈努力,我们也无法真正寻找到父亲当年的足迹和那些帮助过父亲的中国人。中美之间的关系现在越来越好,我希望这样的发展速度能够继续保持下去,让我们两国的人民都可以从这样良好的发展关系中享受到更多的益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衣鹭霞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