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段投票背后的奥秘:技术环节影响选举结果
2007年12月20日 10:5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意在为“入联公投”保驾

陈水扁绞尽脑汁推动的“入联公投”是否会与“大选”捆绑,而且也采取“一阶段”方式投票,这才是岛内外关注的焦点。如果“立委”选举的“一阶段”让民进党如愿获利,那么,掌握选举机器的民进党当局当然会在“大选”中照此办理。“一阶段”投票对“大选”和“入联公投”同样会产生互相拉抬的效应,这也许才是陈水扁最在意的一步。

2004年民进党首次实施“公投绑大选”,推所谓“防御性公投”,因投票率没有过半而无效作废。但当时实行的是“二阶段”投票,此次民进党之所以拼命实施“一阶段”投票,就是为了大大提升“公投”投票率,虽然“反贪腐”、“讨党产”这样的假议题能否过关他们并不在意,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阶段”的效应如果作用到“入联公投”上,那才是陈水扁真正的目的。因此,“一阶段”才成了攻防的焦点。

为破解危局,国民党除了反对“一阶段”投票,也有人提出应从根本上阻止“公投”绑上“大选”。“立委”吴育升提出,“立委”选举已经迫在眉睫,要改变已不容易,但明年3月22日的“大选”仍可考虑出手阻挡,让“公投”和“大选”分开办理,不在同一天举行。

《联合报》18日社论指出,与其力图阻止“一阶段”投票,不如努力改变选民脑中对“入联公投”的认知。社论说,“入联公投”实现“入联”是假,“公投”乱台是真,倘若民众皆知“入联公投”其实是“陈水扁欲绑架选后政局的公投”,谁人能不警觉“入联公投”其实是“害台湾公投”?这才是从根本解决问题。记者王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