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段投票背后的奥秘:技术环节影响选举结果
2007年12月20日 10:5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一阶段”后的陷阱

蓝绿之间的选举胜负往往只是相差一线,蓝营理所当然票票计较,强烈反对“一阶段”投票。

泛蓝执政的18个县市从“一阶段”投票的提法一出台就强烈反弹,表示会无视这个不公平的规则,自行采取“二阶段”投票。台北市长郝龙斌更强调,台北市政府依台北市选委会“二阶段”领投票的决议办理选务,办理有功人员还将予以奖励。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19日也表示,国民党中央尊重各县市的决定。

洪秀柱、潘维刚、吴育升、邱毅等55位蓝军“立委”,12月17日发起“拒绝公投毁大选运动”,要求“公投”和选举应分开办理,不要在同一天投票。

但是,民进党的反击是比“一阶段”选举还要危险的杀手锏。陈水扁11月底就说过,如果地方拒不执行“一阶段”选举,会考虑戒严或延后选举,这一提法虽因遭到全社会猛烈炮轰而立马收回,但事实证明他绝非一时逞口舌之快。

针对泛蓝执政县市的抗争,“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12月18日说,如果不遵守“中选会”“一阶段”投票决议,造成混乱和动乱,“我们认为他们是在造反”。他还威胁将考虑撤换地方选务人员。“中选会主委”张政雄则表示,地方选委会如果坚持采取“二阶段”投票,恐涉“煽惑他人违背命令或抗拒合法命令”。

还有更釜底抽薪的手段。张政雄12月18日宣布,“立委”投票统计出得票数只是初步结果,当选与否,要由“中选会”在7天内审定后并公告后才算正式当选。换言之,“中选会”有权直接裁定采取“二阶段”投票的县市选举无效。

有学者指出,当选是否有效有一定之规,并非“中选会”一手遮天随便决定。但是如果届时真出现这样的争议,蓝绿之间的冲突必然全面升级,政治秩序分崩离析,激愤的选民也可能作出过激行为。这种乱局,正给了陈水扁当局以“地方抗命”甚至“动乱”作为戒严的理由。一旦戒严,则明年3月的“大选”也将无限期延后,陈水扁最初的如意算盘真是得逞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