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段投票背后的奥秘:技术环节影响选举结果
2007年12月20日 10:5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即将登场的台湾“立委”选举投票已落入民进党策划的“公投绑选举”圈套。具体到投票方式采用“一阶段”还是“二阶段”,蓝绿阵营连日来又鏖战甚酣。因为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技术环节,将直接影响选举结果。让我们来厘清——

台“行政院”12月18日声明,明年初的“立委”选举必须实行“一阶段”投票,否则视为违法。不执行的地区,投了票也可能被裁定选票无效。这一举动让岛内政坛炸开了锅,蓝营痛骂这是民进党的大“奥步”,是修改规则保证自己必胜。

“一阶段”还是“二阶段”,这个看似无足轻重的技术问题,背后藏着民进党的大盘算,这影响的不仅仅是两场选举,它也关系到陈水扁当局一手操控的“入联公投”能否蒙混过关。

民进党鼓噪“一阶段”

民进党早前提出“讨党产公投案”,打国民党的党产问题,国民党随后也提出“反贪腐公投案”作为反制。这两个“公投”案都在“中选会”讨论通过,将于明年1月12日并同“立委”选举同时投票。被民进党长期把持的“中选会”随后又做出一个引爆争议的决定,即两种选举将采取“一阶段”投票。

所谓“一阶段”投票,是指选民领票时,“公投”和选举票一次性领取,到圈票处圈选完毕后,再到投票处投到选举与“公投”各自的票箱中。而“二阶段”投票,是给“公投”和选举设置两条流水线,即民众领选举票一路圈票投票之后,可以决定是否去另一条线领取“公投”票。

不管“一阶段”还是“二阶段”投票,民进党“公投绑大选”的意图都已经木已成舟。国民党阻挡不住,无奈抬出“反贪腐”来招架一下。据台湾的选举规定,选举当天不能搞造势活动。但民进党一直鼓吹的“公投”成了民进党最大的造势活动,所以“公投绑大选”是民进党捞取选票的利器。民进党用“讨党产公投”激起民众对于国民党的反感,在关键时刻左右选民情绪。国民党虽然也提出了“反贪腐公投”,但一开始就被对手讥笑为“拿香跟着拜”,完全是被动应对,再加上陈水扁当局的贪腐已是旧话题,失去了冲击力,何况反贪腐是社会公理,何用“公投”?

“一阶段”投票将把“公投”和选举绑得更紧,也令民进党“立委”和“公投”票产生互相带动的作用。如果“公投”和选举分成两条流水线,多数民众对这两个“假公投”没兴趣,根本不会去领票,很可能令“公投”因投票数量不足而作废。所以民进党高分贝鼓噪“一阶段”投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