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聪明:从小学老师一路苦拼攀高峰
2010年01月21日 10:4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月20日讯 曾经是“苦学出头天”典范的台“检察总长”陈聪明,从小学老师一路苦拚,攀上生涯高峰,堪称传奇,不过却也因为成为史上第一位遭到弹劾的“检察总长”,再成为另类“传奇”。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年68岁的陈聪明,是个出身宜兰县冬山乡的乡下囝仔,从台北师范学校毕业后,曾分发当了好几年小学老师。一九六九年他考取了淡江大学公行系夜间部就读,另一方面,他也考取人事行政高普考,被分发到台北地检署当书记官。工作之余自我进修,因大学没有毕业,只好透过检定考试,以同等学历考取司法官特考。

法训所十三期结业的他,就凭着一股苦学精神,踏上司法官之路,先分发在花莲、云林等地当推事(即法官),再转检方当检察官,此后曾二度在院检换跑道,最后在“高检署”书记官长任内外放检察首长,曾任金门、南投、新竹、台中、台北等地检署检察长。

回顾当年,陈聪明被提名为“检察总长”时,亲民党第一时间表明“拒审”,但对陈聪明个人却多表肯定。事实上,当年如果不是他一肩挡下“兴票案”,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当年很可能早就如当年“总统府”大内总管苏志诚说的“一刀毙命”。

时间回到2000年“总统”大选前,因宋楚瑜坚持不接受李登辉安抚,双方撕破脸,透过前“立委”杨吉雄爆料,爆发了所谓的“兴票案”,一下子把宋楚瑜的形象打入谷底。据了解,当时,透过高层的施压,就是要台北地检署在大选前侦结兴票案,把宋楚瑜提起公诉,让宋成为被告。

不过,当时的承办检察官洪泰文不肯侦结,时任北检检察长的陈聪明也支持洪泰文,认为司法不应曲从政治,变成政治的打手,使出“拖”字诀,硬将案子“拖”过大选。

陈聪明在七十二年新竹地检署主任检察官任内,办过轰动一时的“十信弊案”。在司法圈他是个好好先生,待人和气,说话轻声细语,不过,单就他在二千年就担下兴票案,外界认为,这点就可以证明他并未为五斗米折腰。

不过陈聪明正式出任“检察总长”之后,一路走来争议不断,2007年间就职才满一个月,就因为不避嫌与当时的“法务部长”施茂林到黄芳彦家接受邀宴而受质疑,隔年八月特侦组传讯黄芳彦,事后却未将黄限制出境,黄芳彦后来潜逃美国至今未归,成为陈聪明最难化解的原罪。

在司法界服务30余年的陈聪明,检察界对他的评语多半是圆融、但不善表达,面对这场生涯风暴,对陈聪明来说,应该有如南柯一梦,只能冷暖自知,点滴在心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