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市长选举落帷幕 台湾政局趋复杂
2006年12月10日 10:17投票数: 顶一下

大党垄断 小党难活

台北市长候选人宋楚瑜昨晚发表败选宣言,表示他欣然接受台北市民的选择,将从此退出台湾政治。有台媒指出,面临两大党的夹击,亲民党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本来就不容易,在与国民党合作与走出自己的路的十字路口,亲民党在北高两市选择不同路线。

台北市选择了走自己的路,坚持走人民路线,宋楚瑜坚持挑战超越两大党的不可能,但选举结果却令亲民党十分泄气,国民党是最大赢家,亲民党在台北差点连两席议员都被挤落。另一端的高雄市,亲民党与国民党合作,没有推出自己的市长候选人,支持国民党的黄俊英,目的就是希望绿地能有蓝天出现,可惜事与愿违,黄终以一千余票落选,不过亲民党市议员力守四席,勉强及格。

这样的结果,相信会让亲民党内十分沮丧;并非沮丧宋落选,而是台湾政坛已被两大党彻底掌握,小党不与大党合作,似乎只有死路一条,同样的选举结果也出现在台联党身上,宋会选择退出政坛,相信宋也感受很深,“不能爱你最爱的人”。

两岸关系难乐观

另有分析称,虽然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坛,亲民党完全泡沫化,为未来的泛蓝阵营整合消除障碍,但国民党内却可能出现对马英九危机处理能力的检讨,民进党也可能在首长特别费案问题上对马英九继续穷追猛打。不难断言,马英九的2008年之路将充满荆棘。无论如何,此次选举结果可视为国民党及党主席马英九遭受重挫,而基本稳住阵脚的民进党,未来一两年内更加难以在改善两岸关系方面有积极举动,台海两岸关系将难以平静。

评论称,此次选举结果亦再次告诉北京当局,对岛内泛绿支持者的能量和台独决不可以低估,虽然泛蓝阵营的连宋数次访问大陆,大陆亦在台湾农产品入口大陆、大陆游客到访台湾等方面表达了很大的善意,但大陆和泛蓝阵营的努力却未能影响岛内的绿营支持者,未来一年的时间内,北京当局既要以更有效的举措,防范陈水扁和民进党为了立委和2008年选战采取的激进台独行动,还要考虑如何以更多的善意影响台湾民众及保持台海和平,在这样的情势下,两岸关系前景实难乐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