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捧红“女易中天”:学术明星怎样走红/图
2006年12月08日 09:03投票数: 顶一下

图片说明:易中天因百家讲坛一炮而红

图片说明:于丹有"女易中天"之称

前不久,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在《百家讲坛》讲《论语》的美女主讲于丹一口气签售了8个小时,签售数高达8000册,比易中天在上海书展上创造的签售4000册的纪录多了一倍。随着于丹的走红,《百家讲坛》再次造星成功,他们是怎么炒红这些“学术明星”的?

第一步———选秀

很多人都好奇,《百家讲坛》的主讲人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选出来的?记者了解到,《百家讲坛》选择主讲人的方式几乎就是“学术选秀”。首先找一个选题,然后让10多个编导分赴全国各地著名学府挑选合适的人选,并用摄像机录下教授们的讲课过程,最后遴选出那些既有特点、又有深厚知识基础的教授们,把他们请到北京进行试讲。这样做,除了能保证主讲人有精湛的知识基础外,更能为将来这些人的走红提供保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相当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其实,《百家讲坛》开播之初,收视率几乎为零。从阎崇年开始,窘境有所好转,后来推出刘心武讲红楼、易中天讲三国,收视率从此居高不下。很偶然的机会,编导们发现了个中奥妙:但凡收视率高的主讲人,都曾有过在中学任教的经历,于是《百家讲坛》节目组出动十余人奔赴全国各地物色对象。

在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任教的纪连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百家讲坛》制片人找到他,经过几次接触,才决定让他试镜、试讲。“我讲的是林则徐,约定45分钟,结果我讲了80分钟。栏目组觉得效果还行,说不用剪辑就可以播出。之后,我就被《百家讲坛》正式录用了。”

易中天则更加直白地说:“第一要长得丑,第二要长得老,又老又丑,这就是《百家讲坛》的形象标准。《百家讲坛》以前选主讲人,标准是专家,是在某一问题上特别有成就的人,可那个问题是谁都听不懂的,太专业了,那肯定没有收视率了。后来就换位思考,站在观众的角度挑主讲人,谁受欢迎就挑谁。《百家讲坛》的总策划解如光看到我在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栏目里的一个节目,眼睛一亮,他觉得这就是他要找的人。其他人都是引经据典,讲的都是学问,就我一个人在讲吃面。武汉有个小吃叫热干面,我就讲这个热干面体现了武汉人的精神。他说:‘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我们要的,就是能对着电视观众说人话的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