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市长选举落帷幕 台湾政局趋复杂
2006年12月10日 10:17投票数: 顶一下

综合报道:北高市长选举落下帷幕,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郝龙斌当选台北市长,民进党籍候选人陈菊当选高雄市长,得票率分别为54%和49%。表面看来,国民党与民进党打了一个平手,台北市仍属于“蓝天”,高雄市还是“绿地”。但有评论认为,台湾政局不可能继续停留在原有的阶段,展望今后一段时期,台湾政局不可避免地要进入大发展、大变化、大调整的历史新周期,各种关系都在变化。

北高市长选举 蓝绿各得一城

据新华社消息,台湾地区新一届台北、高雄市长及市议员选举9日投票,结果于当晚揭晓。中国国民党籍候选人郝龙斌当选台北市长,民进党籍候选人陈菊当选高雄市长,得票率分别为54%和49%。

在市议员部分,台北市应选52席,国民党获得24席,民进党获得18席,亲民党获得2席,新党获得4席,“台湾团结联盟”获得2席,无党籍候选人获得2席;高雄市应选44席,国民党获得17席,民进党获得15席,亲民党获得4席,“台湾团结联盟”获得1席,无党籍候选人获得7席。

民进党稳住阵脚 内部关系将更趋复杂

有分析指,选举结果显示,双方阵营在选举过程针对弊案或个人特质的选战策略影响仍无法超越政党认同的基础,特别是在南台湾的部分,政党认同与政治认同影响投票结果。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的得票,超过上届代表民进党参选的李应元,显示陈水扁涉及的弊案虽对民进党的执政带来冲击,但民进党的基本盘并无因此崩溃。陈水扁和民进党为了答谢泛绿选民的支持,未来很大可能向急独方面走得更快,而原本可能选择向中间路线靠拢的苏贞昌、谢长廷等党内天王级人物,是否被迫选择同样的激进台独路线,值得观察。

分析指出,表面看来,选战的结果是蓝绿双方维持了自己的基本盘,台湾的政治板块并无因“第一家庭”和民进党高层涉及弊案而出现突破性的变化,此次选战之后,蓝绿都会在原先的起跑点上冲击明年的立委选举和2008年的大选。但是,为了保住“总统”宝座的陈水扁以及暂免于党内分裂的民进党,为答谢泛绿支持者的相挺,势必更拥抱台独,尤其是在法理台独方面,很可能会有更加激进的举措。有意问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及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原本有意与陈水扁保持距离,采取相对中间务实的路线,但在此次选战后,两人不得不考虑,既然台湾的选战离不开蓝绿对决的局面,陈水扁对他们虽然没有加持作用,却可能有强大的掣肘效果,两人很可能修正中间务实路线,争取泛绿民众的最大支持。

日媒:陈水扁暂避下台危机

台湾北高市长选举被视为是台湾下届“总统”选举的前哨战,而受到外国媒体的注目。日本媒选前多指出,陈水扁夫人因公务机要费案被起诉等,政权贪腐形象将对执政党候选人不利,结果民进党仍保住高雄的传统地盘,让日媒大呼意外。

据悉,每日新闻指出,台北市国民党、高雄市民进党的现状将维持不变,民进党虽然发生陈水扁夫人因公务机要费案被起诉等丑闻,仍全力死守高雄市这个传统地盘,将可让陈水扁回避最直接的打击。共同社指出,民进党和国民党已维持八年“南北割据”的状态,这次虽然两党平分秋色,但是选民将更严厉地监督腐败的陈水扁政权,民进党若想在08年打败国民党维持政权,势必要认真重建党风才行。熟悉台湾局势的日本放送协会(NHK)放送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山田贤一在电话受访时表示,“此结果真让人意外,选前有许多日本专家都推测国民党能赢得全面的胜利,没想到民进党仍保住高雄市,这个结果对民进党相当有利,看来2008年‘大选’泛蓝不见得占上风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