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连载六
2009年09月15日 12:0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如,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但还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但还要规范和健全;财税、价格、投资和金融体制改革在大力推进,但还要有待于突破;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体制机制已经建立,但还要加强和完善;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全面启动,但任务仍然繁重,等等。这些问题是我们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需要经过长期努力才可能解决。

又比如,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出现了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过程中带来大量人口流动,推动了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社会问题。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带来的,是深化改革面临的新任务,要通过加快推进各方面改革,加强管理和制度创新不断加以解决。

再比如,由于改革深化,利益调整的层次更深、力度较大、涉及面广,因而影响到一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受到国际金融风波的冲击,一些企业关门、工人失业,一些地方就业压力增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违法乱纪、消极腐败现象出现,等等。这些问题是改革攻坚过程中产生的,是我们相应的政策、制度、措施还不适应的结果,需要通过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配套措施加以解决。

还比如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的矛盾加剧,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空气、水等生态环境污染恶化,环境治理的任务相当艰巨;等等。这些问题是随着经济发展规模扩大而凸显出来的,需要随着改革的深化抓紧解决。

总之,这些问题,说到底,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出现这些矛盾和问题并不可怕,社会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前进的,关键是如何着力解决好。

近年来,我们党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动摇,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我们鲜明提出,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努力使改革决策兼顾各方面利益、照顾各方面关切;要统筹好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统筹好改革涉及的各项工作,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通过改革和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在具体政策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努力克服改革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正是通过逐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使我国改革开放步伐不仅没有放慢,而且不断持续地向深入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发展前进的。我国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规律性的东西我们还不熟悉。我国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同时又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容易改的基本上都改了,下一步改革必然要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遇到难关、险阻越不能绕过去。要坚信,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只有以大无畏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开拓前进,才可能找到一条新路。

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中国过去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新期待,奋发进取,砥砺勇气,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