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连载六
2009年09月15日 12:0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提出,改革开放虽然使物质文明上去了,但精神文明却下来了,带来思想道德滑坡,不能说是成功的。从总体上看,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人们的民主法制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平等意识、开放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普遍增强,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同时也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中确实存在着道德失落、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消极现象。必须看到,改革开放是一场空前规模的社会变革,是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涉及广泛的社会领域、思想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良现象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对出现的这些问题,党和政府从来是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常抓不懈的。比如,针对思想道德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措施,努力为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比如,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诚信缺失问题,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着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市场经济不完善的问题。再比如,针对社会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提出要“从源头上遏制”,通过加强教育、规范制度、坚决处理一批案件等措施,努力从根本上加以消除。正是因为始终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保证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国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流始终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社会生活中的消极面都归罪于改革,更不能因为改革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从根本上否定改革的方向和道路。相反,只有继续深化改革,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应该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一部最丰富、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这部教科书,我们才能真正领悟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巨变,才能自觉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3.改革开放决不能走回头路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进行的,走出这条正确的道路相当不容易。面对种种怀疑和责难,我们必须始终如一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决不走回头路。

为什么不能走回头路?这是因为,人们从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走回头路就意味着回到封闭僵化,回到停滞落后,意味着离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穷折腾,意味着死路一条。

走回头路,就无法聚精会神搞建设,就会失去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我们不能忘记,改革开放前“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一指导思想上的严重偏差,所导致的严重内耗使党和国家事业长期停滞不前。30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使我们进入了一个历史上少有的快速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气象。抚今追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伟大道路。

走回头路,就会回到封闭半封闭的状态,就无法在同世界的学习借鉴和交流合作中实现自己的更快发展。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只有参与这一进程才能发展壮大。正是因为我们打开国门,走向世界,才有了更大的视野、更强的能力,从而造就了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在广泛的对外交往合作中不断吸收借鉴一切有益文明成果,才能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走回头路,就不会有市场繁荣、产品丰富的生活,人民富足安康的美好日子就会失去。人们常说,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进步,实实在在、点点滴滴地体现在人民的生活中。回首30多年,最深刻的变化莫过于越来越殷实的生活:从吃得饱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从穿得暖穿得美再到穿出个性,从住筒子楼棚户区到现代化住宅区,老百姓的期待从满足温饱变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从解决生存问题变为追求全面发展。这些历史性变化从何而来?来自改革开放!

不走回头路,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一条宝贵经验。回首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不是没有争论,不是没有困惑,但无论遇到什么干扰和困难,无论遇到什么风险和考验,我们党都始终强调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能走回头路。正是因为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才赢来了百年中国最少干扰、最快发展、最多实惠的宝贵时期,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针对怀疑改革开放的错误意见和主张指出,改革开放的政策要长期保持稳定,不要受任何干扰。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国内形势严峻,他又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管100年,动摇不得。”世纪之交,当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之时,江泽民同志强调,我们要把改革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观点和自觉性。”2008年,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指出:“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就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这些至理名言我们必须永远牢记!

4.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靠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那么,如何看待这些矛盾和问题呢?我们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地看,从主流和积极方面来看。

首先要看到,改革开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是正常的。同时,改革开放又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涉及整个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具有广泛性、深刻性,各种矛盾的成因也非常复杂,每一个具体问题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