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答记者问
2009年09月16日 14:08国防部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次阅兵的目标: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一流的精神面貌

记者:现在,离国庆阅兵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全国人民、全军官兵很关注这次阅兵的筹备和训练,您能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房峰辉:中央对国庆庆典活动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胡主席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明确了“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要求,并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既为国庆活动也为阅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军委总部和阅兵领导小组把阅兵准备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军事任务,提出了“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一流的精神面貌”的目标,实施坚强领导,进行具体帮助指导,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阅兵工作非常关心、非常支持,在供应保障、交通安全、场地设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帮助。这些都为我们做好阅兵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使阅兵工作高起点展开、有步骤推进,我们依据中央审定的阅兵方案,既充分借鉴国内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和50周年国庆阅兵经验,又坚持与时俱进,围绕高效准备、节俭准备、创新准备和安全准备,着眼筹划精心、准备精细、实施精准和效果精彩,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阅兵准备和实施方案,细化了6个步骤工作,制定了10类方案计划。组织力量专门研制了三维仿真系统,对阅兵实施全过程、全要素模拟,论证阅兵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并迅速同步展开了装备人员抽组、骨干培训、阅兵村建设等工作。

在阅兵准备中,我们把阅兵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作为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作为新时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际行动,坚持高标准,严格责任制,抓紧往前赶,使以训练为中心的各项阅兵准备高效有序展开。坚持科学组训,按照由低到高、逐步升级、逐级合成的原则,区分教练员培训、单兵(单装、单机)训练、排面训练、方队训练、方(梯)队分别合练和阅兵整体合练步骤组织实施。坚持严抠细训,徒步方队苦练踢腿功、收臂功、挺体功和站立功;装备方队运用激光测距考评系统,苦练等速等距标齐驾驶;空中梯队狠抓准时到达、准点通过、准高通场、准稳编队、准距跟进和准速飞行训练,苦练队形准确、米秒不差的硬功。坚持因情施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出现预想情况之外的对策措施。受阅官兵在阅兵准备过程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争创一流、为国争光的意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顺利完成了基础训练、集中训练和阅兵村合练任务。

记者:在今年年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此次国庆首都阅兵,将坚持勤俭阅兵的原则,确保阅兵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节俭”二字引起大家很大关注,您觉得阅兵筹备工作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房峰辉:艰苦奋斗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把节俭阅兵贯穿准备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一是缩短了阅兵准备时间,减少参与和保障人员,最大限度提高准备工作效益。二是集中部署受阅部队,充分利用模拟阅兵训练场和科技手段开展训练,减少部队机动次数和时间,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三是参阅装备都是部队现役装备,官兵服装都是现行服装,没有专门为阅兵购买装备。四是在阅兵村建设上,坚持科学规划、公开招标,既保证了质量又节约了开支,既满足了阅兵需要又考虑到部队今后使用,比如,活动板房、炊具营具等,阅兵结束后我们将用于保障部队训练演习。五是加强物资经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坚持修旧利废,充分发挥物资经费最大效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建跃 武天敏 罗路云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