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答记者问
2009年09月16日 14:08国防部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次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

记者:在此次国庆阅兵上将展示多少个方队?它们的组成有什么特色,将有哪些新成员、新装备亮相?

房峰辉:这次阅兵将展示56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这些方(梯)队的组成,充分体现了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体现了我军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次阅兵将展示的52型主要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大部分是首次参阅,其中包括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有些类型的装备虽然过去也参加过阅兵,但这次展示的都是新型号,战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

记者:您作为这次阅兵的总指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要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阅兵盛典。请问您的信心从何而来?本次阅兵与以往新中国13次国庆阅兵相比,其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房峰辉: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次阅兵,将奉献一场具有中国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阅兵盛典。对此,我们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来自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来自于广大受阅官兵良好的素质和严格的训练。所有这些,都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阅兵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每次阅兵,都有其鲜明特点。这次阅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首次国庆首都阅兵,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表现形式更加新颖,其突出的亮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56个方(梯)队进行阅兵,寓意着我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二是参阅部队均来自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和在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表现出色的英模集体,充分体现我们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维护和平、服务人民的职能和宗旨。

三是参阅装备全部是国产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陆军、海军、空军、二炮、武警部队都有不少新式武器装备亮相,充分反映了国防力量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

四是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具有良好的军政素质、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显示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后继有人、充满生机。

五是阅兵表现形式既保持了传统特色,又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徒步方队威武雄壮的阵列,装备方队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翱翔长空的雄姿,三军女兵和女民兵方队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都将继续充分展现;同时在方队队形设计、官兵着装佩饰、武器装备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希望能给大家留下一些难忘的瞬间、深刻的印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建跃 武天敏 罗路云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