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有14个徒步方队 坦克方队将呈现箭形
2009年09月15日 10:55新华社-瞭望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标准,有关部门还制定了10项重点内容、四种基本方法和循环连贯综合作业法等一系列的训练方法。

受阅训练是高强度的、超负荷的,其艰苦程度有时难以想象。“光按照循环连贯综合作业法这一项要求,徒步方队的队员们每人每天要正步走13000米,齐步走4600米。”训练组副组长尹守基说。

炎热的气候给阅兵训练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入夏以来,室外气温有时高达40摄氏度,地表温度达到50多度,训练场地像是一块“铁板烧”。在步兵方队,本刊记者看到战士们每天的衣服训时一身汗,回时一身碱。

阅兵方队二中队教导员刘杰说,投入阅兵训练以来,队员人均每天流汗2公斤以上。新战士高腾说,每天训练回来脚全被泡白了。

“擦汗就像是洗脸一样,一抹一大把汗。每天出的汗都把帽子内圈的黄色牛皮泡黑泡臭了”,王舜说,在训练场上他们每天都被处于“上下夹击”中:热浪一股股从裤子口、衬衣口灌进去,再一点点向上蔓延,经过衬衣直至呼到脸上,与此同时,帽子上、头上、脸上、身上的汗一点点地向下流,再一点点地汇聚,最后都流到鞋里。

“没有办法,一些官兵只能在帽子里垫一块毛巾,过一段时间就摘下来拧一拧”,王舜说。

经过高强度的训练,战士的皮肤晒黑了,肩上、手上磨出了老茧,脚上长了鸡眼,脚底磨出了血泡,有的战士还出现了尿血、烂裆、静脉曲张的现象。可是为了提高动作水平,阅兵队员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加劲,就连在上厕所的路上都会练练踢腿、练练步幅,上床睡觉前要先压压脚尖、练练腰板。

仪仗队方队队员艾金玉有时半夜会想起教练讲的动作要领,爬起来就到洗漱间去体会。高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是星期天,终于可以休息了,可我不想休息,因为我的动作与老兵之间有差距,我必须加班加点,争取超过他们。”

艰苦的训练造就的是过硬的本领,每个方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步兵方队,队员们站军姿两小时纹丝不动、4小时挺立不倒、60秒钟不眨眼睛。正步练习连续踢腿200次、端腿10分钟不变形。

在导弹战车方队,导弹发射车行进的标齐误差和骑线误差均达到3厘米以内,远远超过了10厘米的训练标准。整体行进时,像“豆腐块”一样整体向前移动。

在海军学员方队,352名身穿洁白礼服的海军学员方队,在1分06秒的时间里,踢出128步,通过96米模拟的天安门东西华表。这一速度与上级的规定分秒不差。

据本刊记者了解,经过多次合练和天安门广场两次预演,目前受阅部队已经基本达到军委总部确定的受阅标准。

三支“娘子军”

在阅兵村和空中梯队所在机场采访时,本刊记者发现,上万官兵的阅兵方阵中有三支“娘子军”格外起眼,分别是三军女兵方队、女民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这是新中国历次阅兵中女兵最多的一次,其中三军女兵方队和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国庆受阅。

三军女兵方队是白求恩军医学院负责抽组,由北京军区、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选送,阵容大、军兵种全、地域分布广。据介绍,三军女兵方队队员来自除港、澳、台、西藏外全国其他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378名队员中,有少数民族24人,分别来自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壮族、黎族、瑶族、藏族和羌族等10个民族。

女民兵方队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队员分别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所辖的23个街道、20个乡、国资委、卫生局、教委以及驻区市属企业,平均年龄21岁,最大的29岁,最小的17岁,其中有公务员、打工妹、教师、护士、企业职工,还有大学生村官、舞蹈教练等。这次女民兵方队将作为唯一一支民兵方队,代表全国基干民兵接受祖国检阅,展示我国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这是曾享有“民兵之花”美誉的朝阳区女民兵方队,继国庆35周年和国庆50周年阅兵之后,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女飞行员梯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梯队由空军某飞行学院女飞行员组成,都是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人均飞行时间不足400小时,经过刻苦训练,她们已达到多机起飞集合一次成功,准时到达时间误差在±1秒之内。10月1日,她们将驾驶15架国产某型号歼击教练机编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连续14次参加国庆阅兵

在阅兵村,本刊记者还发现有3支部队自开国大典以来,连续14次参加国庆阅兵,他们把辉煌的历程留在共和国的阅兵史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王经国杨庆民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