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有14个徒步方队 坦克方队将呈现箭形
2009年09月15日 10:55新华社-瞭望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军女兵方队的陆军士兵在训练(7月3日摄)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辉 王经国 杨庆民

一队队紧张训练的官兵,一架架等待起飞的战斗机,一排排停放整齐的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战略导弹方队——出现在《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眼前的,就是为国庆60周年大阅兵建立的阅兵村。

带着阅兵指挥部颁发的特殊通行证,本刊记者分别走进北京郊区这几个“最神秘的村子”。

在这里连日采访,本刊记者与受阅官兵朝夕相处,感受了官兵们苦练精兵的奉献精神,也得以解读10月1日之前一些可以公开的“阅兵秘密”。

我军史上最人性化的阅兵村

阅兵村采取的是封闭式训练、封闭式管理,与社会隔绝,但它的各种服务设施却与社会接轨。不出阅兵村,衣食住行也能全方位得到最佳保障。

晚饭后是休息时间,本刊记者在阅兵村里看到,超市里迎来了三三两两购物的官兵,邮局里几名士兵正往家里邮信,银行有位女兵在刷卡取款,理发室一位上尉军官在等着理发,电话亭里一位士官往家里拨通了长途电话。在本刊记者眼中,这里不像封闭的“村庄”,倒像是进了商业区。

“阅兵村的建设体现了时代特色、科技特色、野战特色和人文特色,为受阅官兵提供人性化服务”,阅兵指挥部联勤保障组组长、北京军区联勤部参谋长张韧介绍,阅兵村具有超市、银行、邮局、电信、理发室、照相馆、洗衣房、修鞋部、文化广场、生活服务中心、门诊部等40多个功能,具备加工面包、包子、饺子、面条、豆腐、酱牛肉等食品的条件。大部分商业网点都是引进地方的服务单位,有数百名地方人员在阅兵村从事各种服务工作。

“国庆60周年阅兵村建设与历次阅兵村建设相比,接受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北京郊区两个飞机场兴建阅兵村,仅用了131天就搭建板房133925平方米,比国庆50周年缩短时间96天,建筑面积增加了48693平方米”,张韧说。

他告诉本刊记者,此次阅兵村建设本着“勤俭阅兵”原则,物资采取招标采购方式,公开招标、低价中标、不设标底,先后考察全国22省市420多家企业,中标总额6000余万元,比预算减少开支4000多万元。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油、节气等群众性活动,节省了大量开支。

看着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多功能板房,阅兵村第二兵站政委傅钢对本刊记者说:“阅兵村划分为5个功能区,分别是方队指挥区、训练区、装备区、生活区和兵站保障区,集中布设管理单元,建制独立组织伙食,集中集约搞好保障。”

1999年国庆50周年,本刊记者也曾采访当时的阅兵村。那时受阅官兵“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身上没有干爽的时候;洗澡困难,板房内没有空调,像是“闷罐车”,官兵的衣服上都是汗碱,室内气味难闻;官兵白天训练一天,晚上气温太高,很难入睡。

如今,室内安上了空调,官兵午睡都能安然入梦。第一兵站站长李建华向本刊记者介绍道,阅兵村里宿舍、浴室、会议室、餐厅、盥洗室、炊事用房、服务中心用房、凉棚、绿地等应有尽有。

还有医疗队和防疫队,他们为1万多名官兵进行了健康体检和疫苗接种,食品有严格的检验制度,保证了目前阅兵村没有一人食物中毒,没有一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参加过多次受阅的“老兵”都很感慨:“这是我军阅兵史上最人性化的阅兵村,是绿色阅兵村、城市化阅兵村,训练最理想、生活最舒适的阅兵村。”

英雄部队云集

阅兵村堪称人民解放军英雄部队的大本营,战功卓著部队的万花筒。“秋收起义团”、“平江起义团”、“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走进阅兵村,本刊记者看到英雄团队的旗帜四处飘扬,每一面旗帜背后都有一部惊天动地的光荣历史。

“铁军”、“红军师”、“猛虎团”……国庆60周年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据统计,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战争时期。

在徒步方队驻地,“红一师”的旗帜猎猎生风。这是一支从井冈山走来的部队,战争年代先后涌现出了“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近年来,连续8年被解放军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在这次国庆阅兵中,这支部队作为中国陆军步兵的代表参加受阅。

某新型坦克方队,渊源则要追溯到1928年7月平江起义的红军团队。这支部队的历史简直就是人民军队历史的缩影——参加过从井冈山会师到万里长征、从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等众多历史事件,也是我军第一个由骡马化向摩托化、第一个由摩托化向机械化转型的部队,目前装备我军最先进的三代主战坦克。在这次国庆阅兵中,它将作为装备方队的“排头兵”第一个出场。

身披空军迷彩、装载降落伞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是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方队。这也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尖刀”部队。这次大阅兵,他们将首次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亮相阅兵场。

空军某地空导弹方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组建的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曾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被授予“英雄营”称号。进入新世纪,英雄营接连两次换装,每次换新装备到部队都是当年形成战斗力,实弹打靶都是发发命中好成绩。

汗水铸就“受阅标准”

“这次阅兵,军委总部确定的标准是要‘超历史水平,创世界一流’”,阅兵联合指挥部训练组组长、北京军区军训和兵种部部长王舜向本刊记者具体解释了这个标准:“国庆35周年阅兵,受阅方队队员的腿功很硬实;国庆50周年阅兵,受阅方队排面很齐整。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我们要求徒步受阅部队既要硬又要齐。”

徒步方队受阅训练讲究军姿挺拔、步调一致。为此,训练组制定了军姿定型、踢腿定高、操枪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转头定度的“六定”要求,以及帽线齐、颚线齐、胸线齐、臂线齐、脚线齐、枪线齐的“六齐”标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辉王经国杨庆民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