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女大学生带多病爷爷上学 经济拮据未尝肉滋味
2007年06月14日 05:49兰州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爷爷生病女孩随母亲生活

祖孙三人相依为命4年后,灾难再次降临,爷爷患了气管炎和肺心病。考虑到文文已到了上学年龄,加之自己身体每况愈下,在爷爷的要求下,7岁的文文被改嫁的母亲抚养,而4岁的弟弟仍然跟着爷爷生活,但文文一直无法放心孤苦的爷爷和弟弟。她每天放学后,都要步行近半个小时去看望爷爷,也就从那个时候起,为了让爷爷和弟弟能吃顿饱饭,穿身干净衣服,上小学一年级的文文已经开始站在板凳上和面、炒菜做饭,用稚嫩的小手打理着爷爷和弟弟的生活。

考上大学最放心不下爷爷

由于经济拮据,原本学习很好的弟弟牛亮亮不得不在上初二时辍学,到附近的餐馆、工地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这让学习同样优秀的文文心中很不是滋味,便将照顾爷爷的工作全部承担。2006年9月,文文如愿考上了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可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文文丝毫也兴奋不起来。看着爷爷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每到天气变化的时候,常常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文文担心如果她一走,谁来照顾爷爷呢。

毅然决定带着爷爷上大学

临近开学,文文的心事显得更重了,爷爷早就猜出了文文的心思,用枯瘦的手摸着文文的头发说:“丫头,你安心上学,爷爷能照顾好自己,如果你不好好上学,爷爷也会生气啊!”带着爷爷的期望,文文含着眼泪离开家乡,成为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每天一下晚自习,放心不下爷爷的她便打电话到邻居家,再通过邻居找到爷爷,嘘寒问暖一番后才能安心回宿舍休息。今年1月放寒假时,归心似箭的文文坐在回家的车上,手中紧紧握着门门都取得高分的成绩单,下车后直奔爷爷家。可刚进门,她便发现一直在电话中报平安的爷爷面色蜡黄,后来她从邻居那里得知,爷爷因为病情发作,昏倒在地上,当时连手指都是紫的,要不是邻居及时发现,恐怕她就见不到爷爷了!这个消息让文文心中像被刀扎了一样痛,她毅然决定,一定要带着爷爷上大学!

经济拮据祖孙未尝肉滋味

今年3月初,文文在学校附近经过多方寻找,在晏家坪租了间有简单家具的民房,一年房租为800元,随后便迫不及待地将爷爷从陇西接到兰州。由于弟弟在陇西当拉面师,每个月会在不多的工资中拿出200元寄给姐姐,文文也可以在母亲那拿点钱,每月除油、米、面外,文文都会把钱先做预算,再平均分配买菜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由于晏家坪缺水,文文每天早晨6时起床,拿着扁担和水桶走10分钟的路程去排队挑水。有一次人多,轮到她时,水已经停止供应了,有时甚至等上1个小时,才能盛到3角5分钱一担的自来水,可就是这样,文文上学却从没有迟到过。中午放了学,文文匆匆赶回家中,为爷爷做饭,平时见到的最多情景便是祖孙二人啃着馒头、喝着稀饭,面前仅仅有一盘凉拌黄瓜,由于经济拮据,祖孙俩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吃过肉了。

生活信念“爱拼才会赢”

6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了牛文文“家”中,用砖块支起的木板床,简陋的家具,一切都在说明这个家庭的困顿,在裂缝的墙壁上,一幅“爱拼才会赢”的张贴画不禁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眼前的牛文文自信大方,她笑着说:“这是我的人生格言,每次看到这几个字,心里总会充满力量!”文文的爷爷正在小院中喂着几只小鸡,他告诉记者,这几个小生命是前几日文文带回来给他做伴的,到这以后,靠着孙女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文文省吃俭用后买来药的辅助治疗,他的精神好多了。

学校帮扶减免两年学费

文文所在班级的团支书说:“要不是10天前班主任偶然发现文文的实际情况,班上的同学根本没人能相信文文的生活会如此贫困!”他告诉记者,文文学习很好,性格活泼开朗,和同学相处也很融洽。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田院长在得知此事后,立即决定减免文文两年近1万元的学费,学生处也将每月对其进行补助,并根据文文的实际情况,将她转到了今后相对容易就业的专业,并在学校内开展对文文的帮扶活动。

记者 沈丽莉

《兰州晨报》供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傅泗航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