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百万富婆办免费福利院 六年后吃饭靠接济/图
2007年01月18日 09:55投票数: 顶一下  【

现在一身病也不舍得花钱看

“我们现在吃饭都困难,前两天吃了好几顿苞米米查子,每天的烧柴也得到地里捡。”2006年,从城边搬到农村后,刘淑清把拆迁补偿的100多万拿到手后,刚刚够还上几年借款的账。没有余钱后,连养殖业都干不了,收入没了。虽然苦了点,但刘淑清说“我能给大伙吃口热乎的”。

如果单是这样的困境,刘淑清说还能咬牙再挺挺,问题是老人一年比一年年龄大,身体经常有病,这笔花销让她逐渐难以承受。“我自己现在一身病,下不了地干重活,前两天老人看病花的4000多元钱都是借的,我自己都没去看病,硬挺着。”刘淑清说。

亲情篇VS“亲情”篇

孩子叫她妈 老人叫她闺女

这次采访,刘淑清并没有像以前接待媒体记者那样轻松,她说自己真的快撑不下去了。即便如此,她也不想放弃。

“我想要是能贷点款,或者借点钱,我能搞点养殖业,还能继续挺下去,因为我割舍不下这些人,都6年多了,太有感情了。”刘淑清说话间,一位有智力障碍的老人用手擦拭她的眼泪。

早在2000年刘淑清创办免费福利院前,1997年她就开始收养孤儿,资助他们。那段时期收养的孩子,有两个孤儿已经在她帮助下成家。目前,她的福利院还收留着17名孤寡残弱的老小,有两位都超过了80岁,而10年间她一共收养资助过47名孤寡残弱的老小,还有7名老人去世,一些成年的孤儿也已自力更生。

“我把这些人就当成亲人,孩子叫我妈,老人叫我闺女。说啥我也不忍心把他们抛弃。”刘淑清带记者到福利院看这些人时,一位哑汉“扑通”就给记者跪下来。大伙说就怕院长不要他们,怕这个家散了。

因为“亲情”失去了亲情

刘淑清说,起初创办福利院时没想到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家人原来也支持,现在自己和女儿、弟弟都闹僵了。

“儿子和丈夫还算行,可我闺女现在走了……”刘淑清哭了,半天才哽咽着说话,因为没有钱供女儿继续上武校等矛盾和事情聚集一起,去年,18岁的女儿离家至今没有音信。亲弟弟也因为刘淑清开办福利院产生矛盾,疏远了她。

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当年收养的两个成家的孤儿孙国占和赵宪刚却帮了她一些忙。“成子(孙国占)在大屯做买卖,这个月的电费都是他帮我交的,有时也过来帮忙干活。”

采访时,曾经被媒体关注的孤儿胡春宝正好休息,从长春回到福利院看刘淑清。18岁的胡春宝曾在福利院呆8个月,当时刘淑清就把她当女儿待,交学费上学,后来懂事的她放弃学业到市里打工,现在一有时间就回这里看“妈妈”。“我就把这里当家,有空就回来,爸妈也经常打电话关心我。”胡春宝说。

义举篇VS冷漠篇

她希望能有人帮她渡过难关

福利院所在的村子离富锋镇约有五公里,记者沿途采访时,很多村民都说她是一个好人、善良人,能自己出钱养活这些老弱病残的人,一般人做不到。但提到这些被救助的人,村民却态度不同。因为拆迁搬迁至此的刘淑清,原本以为可以得到家乡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可现在,老人和智力残缺的人白天不敢放出福利院,因为有村民欺负他们。刘淑清说,企盼更多的理解,她相信社会还是有爱心的人多,她希望能有人帮她渡过难关。

“我们吃的都借了不少,也不能这样一直下去啊,现在如果能贷款就好了,哪怕把我的房照押上,因为破‘面包’不能卖,万一老人有个天灾病业的,离城里还远,不方便。”说起窘境,刘淑清再次哽咽。

她眼前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

她翻出当年媒体报道的报纸说,那时经常有记者采访,市里的、省里的,电视台的都来了,媒体报道后,她也接受不少送来的孤儿和老人,她义无返顾地把他们留在了身边。

“每年这些人都得花费数万元,吃喝穿、看病,全部都是由我来拿,只有其中的少数几个人能每天领点救助款。”刘淑清说,几年下来,四五十万元的钱就这么进去了,加上拆迁时村里原因,使得正常投资的福利院房子难收成本,拆迁房产时赔了一把,生意又不好,很快就陷入到目前的状况。

“我看到报道,说我这样的条件能贷款,国家有政策,可找了一些部门也没有回声,银行干脆不给我这样的条件贷款,真没有办法。”刘淑清说,最对不起的就是两个孩子,学业都荒废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淑清的爱人在一旁一言不发,一个劲儿让记者往炕里坐。

15时30分许,临采访结束时,福利院中那些孤老病残都央求说,可千万不能让福利院黄了,他们不能没有刘淑清。而另一间屋子的灶台前,两个稍微有体力的老人正张罗着伙食,这顿中午饭也是晚饭。

记者博客:

6年,对于一个年富力强的人来说可以做成很多事情,可34岁的农妇刘淑清选择了办慈善事业,一个在别人眼里钱只出不进的投资。

从当年的各方关注到如今的贫困潦倒,这个尴尬的局面多少也说明了一些问题。向银行贷款,但银行质疑这个免费福利院的还贷能力;面对求助,有关部门因为没有先例无法答复。

现实的尴尬有些浇退了农妇刘淑清的热情。她还有没有能力继续个人慈善事业?这是一个未知数,但免费福利院的濒临倒闭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慈善救助,不应是一个人的“战斗”。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周景超 摄影 施忠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