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烧烤档黑幕调查:肉肠含致癌物超标十余倍
2006年12月12日 07:11投票数: 顶一下

核心提示:许多学生和都市白领对街头烧烤青睐有加,但“走鬼”烧烤档的食品卫生问题却令人担忧。记者把“走鬼”烧烤档14种常用烧烤原料及成品检测发现,烧烤后的茄子、韭菜所含大肠菌落是标准值的30余倍,原料肉肠含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超标11倍。

本报记者卧底调查“走鬼”烧烤档踢爆食品安全黑幕

记者暗访发现烧烤配料及加工环节问题多

开篇语:

“走鬼”,一个自我国改革开放后从香港传入的新名词。它在不同人眼里有着不同的含义:工商、城管称其为无证照流动小贩;部分下岗职工及进城务工人员把它当作一份赚钱养家的职业;经常光顾“走鬼档”的顾客将其看成生活中的一种补充;大多数市民则认为“走鬼档”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活跃在广州的大大小小“走鬼”不下万余档,牵涉从业者高达数万人之众。无论是“创卫生城市”还是“创文明城市”,“走鬼”都是广州面临的一个棘手却又必须正视并解决的大问题。

半个月来,本报4名记者以“走鬼”的身份进行了体验式经营,在夜幕降临后推着烧烤档走上了广州街头。十天多里,记者切身体会了成千上万“走鬼”的酸甜苦辣,其中也有种种黑幕,同时亲身体验了“走鬼”与“城管”之间你来我走、你抢我夺的不和谐纷争。

尽管市民向来对“走鬼”烧烤档污染环境、骚扰居民、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的四大“罪状”骂声不断,但是“走鬼”烧烤档屡禁不绝,街头烧烤甚至受到许多学生和都市白领的青睐。多数人并未意识到,“走鬼”烧烤档的食品卫生问题更加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历时半月卧底调查后,把“走鬼”烧烤档14种常用烧烤原料及成品送交广州市卫生检验中心进行了检测,结果让人触目惊心———烧烤后的茄子、韭菜所含大肠菌落是标准值的30余倍,原料肉肠含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超标11倍。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大量烧烤档使用的鸡腿、鸡翅等原料大部分是来自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问题肉”。而烧烤用的辣椒粉配料添加色素、食用油多使用潲水油等也严重危害着消费者的健康。

■记者送检的烧烤原料肉肠含致癌物超标11倍。

冻鸡品多为来路不明“问题肉”

只要吃过烧烤的,无人不知烤鸡腿、鸡翅、鸡肫的美味。然而,记者在暗访调查中却发现,几乎所有烧烤档使用的鸡腿、鸡翅等都是廉价的进口“垃圾食品”。

11月20日,记者着手准备做一回“走鬼”,经营烧烤档,开档前,记者专门到临街的各个档口了解烧烤所需的原材料。“想开档,鸡腿、鸡翅等鸡肉制品不可少,那是顾客最爱吃的!”一位经营烧烤的老板何先生对记者说。但当记者问他从哪里进货时,何某表现出很强的戒备心,只说在菜市场都能买到。

当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何某的指点下,来到了东圃大马路的东圃肉菜市场。当记者在多个冻鸡肉档口询问时发现,看起来差不多的鸡腿,价差却很大。

“鸡腿多少钱一斤?”在该市场靠中间的26号档前,记者指着档铺上的鸡腿问男档主。

“要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男档主反问道。当记者对此表示不解时,男档主冲着记者说道:“肯定是国产的贵进口的便宜呀,你不会连这个也不懂吧!”

当记者表明是要用来做烧烤卖时,档主立即说:“那就买进口的吧,这样可以赚更多的钱,所有烧烤档老板买的都是进口的。”随后,档主指着一旁堆在地上的七八箱冻品说:“要的话,就去那里挑吧。”

记者此时看到,在一旁的地上,数名男子正专心地挑着鸡腿、鸡翅,记者随后与这几名男子在聊天中得知,他们都是在天河黄村、棠下、车陂等地做烧烤生意的。其中一姓王的湖北男子告诉记者,他在黄村做烧烤4年了,所有的鸡腿等原料都是在这里买回去的,“这些都是从国外进来的,只因它便宜我才买。”

当记者问档主为何进口鸡腿更便宜时,档主大声说道:“人家外国人都不吃这些东西,这些都是洋垃圾,当然便宜。”一旁的另一烧烤档老板则小声对记者说:“听说很多冻鸡肉都是走私来的,未经检疫,所以卖得便宜。”然而,当记者欲向档主求证时,档主则有些紧张地称“不知道是不是走私的”。

“哇,这些东西都发霉了,还有红斑点!”就在档主打开一大箱冻鸡腿时,记者看到夹着少量冰块的大块鸡腿有些已变质。

“这么便宜,你还想买什么好东西呀!”档主有些不耐烦地冲着记者吼道,“你不买就算了,反正我卖了几年,到现在还没有吃死一个人。”随后,记者以质量不好为由离开了该档口,离开时记者在多个装有冰冻鸡腿、鸡翅的箱外看到几行英文标识,上面注有“产自巴西”,但记者找遍了整个包装,却没有找到生产日期。

然而,记者一小时后再次回到该档口时,档主告诉记者“8箱进口冻鸡品全部卖完了,你要买的话明天再来吧”。随后,记者在该市场4个档口均发现有大量进口的冻鸡肉销售,多个档主告诉记者,这些进口冻肉品一般家庭不会买,大部分销往烧烤档和酒楼、大排档。

在这之后的几天里,记者在天河区的棠下、车陂,海珠区大塘,白云区的新市等十多个大型肉菜市场,都发现了大量类似的“进口冻鸡肉”。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