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烧烤档黑幕调查:肉肠含致癌物超标十余倍
2006年12月12日 07:11投票数: 顶一下

记者暗访发现烧烤配料及加工环节问题多

烧烤“美味”多用潲水油

“烧烤油只要不到3元一斤,辣椒粉都是加有色素的,鸡精也是最便宜的!”在记者对“走鬼”烧烤档的连续调查中,发现除大量烧烤原料存在严重问题外,烧烤用的配料也问题多多。此外,许多“走鬼”烧烤档的前期加工过程也是在非常恶劣的卫生条件下完成的。

3元一斤潲水油

烧烤用油是烧烤配料中成本最高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量“走鬼”烧烤档老板为了节省成本,大都使用从市场上非法购来的劣质油。

“我们用的油大都不会超过3元一斤,这样可以大大节省成本。”据在天河棠下小区外摆摊的一名“资深走鬼”透露,如果做1000元的烧烤生意,至少要耗用5斤油,“为了多赚点钱,加上又没有人管,很多人都是买来低价的油,而这些油又不乏潲水油。”

当记者表示很难买到便宜的“潲水油”时,该老板最后要记者付上“10元信息费”,然后才告诉记者:“东圃肉菜市场就天天在卖。”记者随后根据该老板提供的信息,很快以2.9元一斤的价格,在该市场买到了油。

日前,记者已将该油送往相关部门进行检测。

辣椒粉遇水见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走鬼”烧烤档在各区的某些街道成行成市,几乎在广州所有大市场都有“专营烧烤原料”的店铺。

记者在东圃、车陂、棠下等多处市场上发现,大量不到6元一斤的辣椒粉等低价原料都在公开叫卖。当记者问及“为何如此便宜时”,在各档口几乎都得到了同样的答案:这些都是烧烤用的便宜货,红辣椒粉肯定有色素,而且不是全部由辣椒制成的。

记者花6元买回一斤红辣椒粉,回到家后将少量放入水中,很快整杯水都染成了红色。

记者目睹厕所旁加工羊肉串

除了用油、配料问题多多,记者在连续半个多月的暗访调查中还亲眼看到,许多“走鬼”烧烤档的前期加工过程也令人作呕。

车陂一“走鬼”烧烤档老板娘阿芳一家三口住在附近一小小的出租屋中,她的档口每晚9时准时在路边开档。

“要吃羊肉串吗?”12月7日凌晨零时10分,记者来到这家档口前,自称阿芳的女档主满脸笑容地招呼记者。

“来一打吧!”就在记者说完后,阿芳清点档上的羊肉串后发现少了两串,立即往离档口不到10米外的出租屋跑去。见此情景,记者以看看羊肉是否新鲜为由,跟着阿芳来到了她的住所。

这是位于车陂路往里约50米处的一间临建出租屋,屋内灯光昏暗,一旁还建有一小房,记者还未走近就闻到一股臭味。阿芳速度很快,在记者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她已从屋中出来了,左手拿着一大块肉走进了一旁的小房中。

“今天生意很好,两百多串肉都烧完了,你等一下,很快就好了!”阿芳见记者跟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记者看到,阿芳在狭窄的房中将手中的肉洗了几下后就切开了。

“怎么那么臭呢?”记者走近小屋不解地问道。

“不好意思,可能是他们方便后没有冲干净!”阿芳神色有些紧张地在房中边切肉边答道。记者探头朝小屋一看,眼前的一幕让记者目瞪口呆:就在阿芳切肉仅半米外就是一个大便池,房内一旁挂满了烧烤备用的茄子、鸡腿等,大约3分钟后,阿芳一手拿起放在地上一个白色塑料袋中的竹签,另一手抓起切好的小块羊肉开始串起来。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