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记录卖淫女的“灰色人生”——专访摄影师赵铁林
2007年01月17日 15:11投票数: 顶一下  【
 
   

小竖走了,但在当地的那些灯红酒绿的街区里,繁华却没有丝毫的减弱。手持相机的赵铁林每晚在这些街区上穿行,渐渐地一个独特的姑娘吸引了她的目光。

赵铁林:那是1993年,在当时经济非常的活跃,我经常路过一个发廊门口,就坐着小朱,老是面色很忧郁。我觉得很奇怪,其他的女孩子都傻乎乎的,她很忧郁。

一天当赵铁林再一次路过小朱面前时,这个忧郁的姑娘忽然主动拉住他,并向他提出了一个要求。

赵铁林:她在贴身的钱夹里面掏出一张照片,她的男人,还有女儿,但是唯没有她。她说:“你能不能把它制作到一块儿”。她的照片是随身带着的,只要回到家里面,就把这小照片放在墙上面。

这张小小的照片引发了赵铁林对小朱身世的关切。小朱的老家在四川农村,七岁丧母的她被外公抚养长大。十九岁时,在城里做保姆的小朱爱上了一个小伙子,并和他组建了一个临时小家庭。一年后,他们的孩子降生了,两个人买了一辆机动三轮,靠它拉客为生。1992年的1222号,她觉得心里头有点不大对头男人去了以后碰到了三个人抢他的车,他死活不给,结果就被杀了。她不是正当婚姻,她不能带着孩子回老家。别的姐妹就跟她说,咱们下海吧。她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就来到这个城市。

赵铁林:她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情,后来人告诉她这叫坐台。没有文化又不能够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只能够去当发廊妹。不是像她想的那么简单,仅仅就是给人家洗洗头,捶捶背,她明白了这件事情,非常地痛苦。

为了给寄养在姨妈家的孩子每个月300元的抚养费,小朱只能留了下来,她尤其无法忘怀的还有在男人坟前留下的誓言。

赵铁林:她把他葬在她自己家的祖坟旁边,而且没有碑。“等有朝一日,我有了钱,我一定给你修一个碑”。她带孩子,让孩子好好学习,她带孩子上一个贵族学校,入学费就三万块。她认为她孩子应该受到很好的教育,带她去渣子洞,去白公馆,去看看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她认为她走错了路但是孩子们将来不能再走她这条路了。

认识小朱后的第二年春节,赵铁林又跟随小朱去探访她远在四川农村的老家。

赵铁林:往山里头赶,大雪封门,家里头真是穷,露着天窗的,露着窗户的。我说你出生在哪儿?她把我带到了一个没有牲口的牲口间,她就说她出生在这间屋子里。一个空荡荡的地方,贴了一个1995年的挂页。所以我就想,我应该将来向世人昭示一个人的命运,那么我要把它拍得非常真实。

那间一贫如洗的小屋让赵铁林无比震撼,其实也让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这种跟踪拍摄的意义所在。在小朱的家乡,女孩子们到南方以特殊的方式去谋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那里的不少女孩来讲,迈过那道门槛真的就能马上过上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她们是宁愿暂时把所谓的灵魂、尊严等等名词束之高阁的。而当全村的人都对衣锦还乡的女孩子们欣羡不已的时候,其实这些概念早已经变的很苍白,甚至不值一提了。但是小朱不行,在多年之后小朱仍然保持着对那生活过于敏感的神经。她一直小心珍藏着老赵拍的每一张照片,因为她觉得只有在那些照片上,人们看不到她的过去,她还留下了些许清纯。

记者:那儿的女孩子有多少是出来做这个行业?

赵铁林:差不多有一大半。我去了很多地方都是这个样子,那在村子里就是一个人所共知事实。所以我感到很惊觫,已经到了这样一种程度,中国的乡村的这种崩溃不仅仅是一种生产方面,而是道德伦理方面的传统约束。宗族社会一旦解体,那么人们就可以什么都不顾忌了。那些出去的女孩子差不多都给家里盖了房子,还给自己留了一小间。

大年初一,小朱就带着女儿来到男人的坟前,在这里她还给自己预留了一块地界。

赵铁林:那个坟青石板很厚,一米二那么高,上面字也刻得非常端方有力。她让的孩子跪,点上五盏蜡烛,磕头:“让爸爸保佑你将来上大学”。

从老家回到南方的城市,小朱继续她灰色的生活。然而九十年代末期,当地的经济日渐萧条,姑娘们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小朱心生离意。临走前,她拉赵铁林来到郊外,让他最后一次为自己拍些漂亮的照片。

赵铁林:船上没什么客人,她却把墨镜给戴上了。我说这不像你,她把墨镜一摘,“不像我?我什么样?什么是像我?你说我到底怎么样?我是好人是坏人?”她说:“你知道我最恨什么人,最恨男人,不管他给钱不给钱,他是不把我们当人,他只是作践我们,那都不是好人”。这时候船慢慢慢慢驶离江心了。

不久小朱就回了四川。当赵铁林再次见到她时,小朱已经又和一个做司机的小伙子恋爱了。

赵铁林:那个小伙子每天要出车跑长途,所以起得很早,起来了以后,她就给他做饭。三十岁大寿的时候,我也在现场,我喝了很多。她屋子旁边就有山,我就上山,往下看江水,再看到这样的一个万家灯火的场面,心里头感到很悲痛。她本来是一个正常人,过着一种类似于正常人的生活,心里却隐藏着很多很多的痛苦。

2000年的一天,已经回到北京的赵铁林忽然接到了小朱的电话。在电话里,小朱泣不成声,几天前她的第二个男人开车时撞上了迎面的卡车,当场丧命。



   编辑: wangj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