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河南50名假和尚与警察决战成都街头
2007年01月14日 13:15投票数: 顶一下  【

后经成渝两地警方查实,该假和尚团伙自2006年以来,已经涉足湖北武汉、重庆市区、重庆江津等多个城市。他们在上述各地行骗时,都曾寻衅滋事,打伤多名民警和普通群众,直到窜至成都市被擒。在整个过程中,这批人驾驶的车辆均是一辆车牌号为晋E09756的大巴车和一辆豫D85730的长安面包车,但是路途中从来没有被截查过。

对于这批假和尚在成都与其它地区完全不同的“遭遇”,重庆市一名执法官员认为是“重庆方面已经出现执法疲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非常明显,即对这些身份特殊的“和尚”非常敏感,担心触到宗教红线而冒政治风险,“只要不在重庆地盘闹事,离开就可以不管了,吃点小亏也无所谓”。

郑欣则表示,武侯区域内有美国领事馆等众多国外机构,有西藏驻川的各种部门,外国人和少数民族很多,但是武侯警方从来都按照程序执法,更不会因为对方身份特殊而回避执法,所以此次成功打击假和尚对于他们而言“并不例外”。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韦锋则认为这是政府管理、执法能力不足所致,他说:“即便是真和尚,政府也不能敬而远之,重庆警察更不应该示弱,不能放弃自己的神圣职责。这些假和尚敢于如此一路公开行骗,对抗警察执法,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都是被‘惯’出来的。”

他认为假和尚问题宗教界自己解决不了,必须依靠政府,其中警察的管理最为直接,除了核实身份很容易,而且有妨碍社会秩序的情况都可以立即依法干预。

假和尚乱相

此次成都警方打击假和尚案件只是中国假和尚风行的一个缩影。假和尚,甚至假尼姑情况在全国各地早已是“遍地开花”,其中又以“河南省”及“少林寺”最负盛名,前者是假和尚的“盛产地”,后者则不断被假以名义。

2005年12月,河南少林寺就曾派出释延超、释延颖两位法师到四川省双流县协助当地有关部门打击假冒少林寺和尚,也是少林寺第一次派僧人外出打假。

2006年9月,作为电影《疯狂的石头》重要拍摄地点的重庆市罗汉寺组成了一支“僧人打假队”,协助警方捉拿行骗的假和尚、假尼姑,原因是有许多自称是罗汉寺的和尚在重庆街头向行人化缘、贩卖护身符等物。仅仅数日,“僧人打假队”便识别出30多名假和尚、假尼姑。

2006年10月5日,重庆市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开通了网上个人博客,除了宗教话题外,道坚法师决心以出家10几年的阅历,揭露假冒佛教僧人骗钱的招数。在4篇系列文章中,道坚法师表明假冒佛教僧人行骗大体有以下几种方式:跟旅游团签订合同,吸引大量游客,赚取高额门票费;卖高价香;假冒僧尼看相算命,再让群众出钱消灾,或沿街化缘踩点,乘机或骗或偷;推销各种假冒“开光法物”;以及做高价消灾法事等等。

同时,道坚法师还对目前中国佛教寺院的商业化运作的利弊提出了自己的尖锐观点。

道坚法师表示:假和尚现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请有关政府部门像成都警察一样管一管,不要让善良的人们变成无法相信任何人,变成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他甚至提醒大家:“只要你看到上门化缘的‘和尚’,请你拨打110报警,我们的警察会马上赶到现场,并对这个诈骗行为给予法律的制裁。若诈骗犯罪事实成立,一般判刑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有其他犯罪行为,数罪并罚。”

2006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出席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时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有学者表示,在“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下,宗教已经成为维系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目前宗教界的一些异化风气,应该要成为中国政府重视的议题。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韦锋则呼吁:“对于各种社会不安定因素,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摸底调研,不断采取应对的最新方法。”

《南风窗》记者 尹鸿伟 发自成都、重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