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搭载空间材料启封 肉眼可观其变化[组图]
2008年10月07日 09: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神舟七号飞船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空间试验”项目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承担,真实的空间环境暴露实验顺利结束,他们计划今后三个月内完成对空间试验样品的初步分析,六个月内完成测试分析工作,并形成工作总结报告。

刘维民研究员介绍说,未来半年内,他们的重点工作将分析空间环境飞行试验与地面模拟空间环境试验对润滑材料的影响效应;将真实空间环境试验结果与地面模拟空间环境试验结果进行比对和关联,并将特别关注影响效应的差异和建立影响效应的模型。

“我们需要了解润滑材料在真空、原子氧、低温等环境会发生哪些变化。”刘维民说,“我们希望通过试验,找出科学、合理、准确的实验参数,建立相关实验规范,最终通过地面模拟装置,就可以知道太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特种润滑材料专家薛群基认为,空间环境对多种材料都有侵蚀或者腐蚀,同时经过正负一百多度的温度交变,不管从材料结构上还是性能上,都会发生显著的改变,我们需要掌握这些数据,这对发展更长寿命、更加可靠和稳定的特种润滑材料是一次重大的研究部署,对中国今后的航天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支撑。(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殷春永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