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制隔离戒毒所首次开放 堪比度假村[组图]
2009年04月16日 14:17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戒毒人员家属

■ 揭秘

环境

最大戒毒所 堪比度假村

进入戒毒所大门,一片人工湖与盛开的桃花映入眼帘,湖上修建有拱桥、假山,湖边不远的草坪中有一个操场,六个篮球架相对排开。一些家属不禁感叹“真像度假村。”

据介绍,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戒毒所。该所分办公区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住区两大部分,戒毒人员住区有宿舍楼、教育康复综合楼、家属探访楼,还配套设置了食堂、超市和设施齐全的室外活动场地。

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管理大队内部设有宿舍、洗漱间、晾衣间、卫生间、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活动大厅等。在休息时间内,戒毒人员可以看电视、洗热水澡,读书看报。

学习

瑜伽或太极 运动强体质

进入戒毒所的人员被分入男队和女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早6时早操,8时服药,晚10时准时就寝。每天的8时至11时15分、下午2时至5时是学习和活动时间。

戒毒人员被按照各自的身体情况以及吸毒严重度分班,进行不同的活动内容。

“吸毒对人体损害很大,我们每3-6个月对他们进行体能测试,然后合理分组学习。”该戒毒所所政管理科科长徐志刚说,吸毒史长的人骨质脆弱,就不适应剧烈运动,如果他们打篮球,一摔伤则非常难治疗,太极则适合这种人。

戒毒所还聘请了体育大学专业教师开展五禽戏、八段锦等康体训练,购置体能测试仪,对戒毒人员逐人进行基础体质测试和台阶测试,制定个体运动处方。女性戒毒人员多选择练习健身操、瑜伽,而男性则多对太极、五禽戏感兴趣。而他们的所有活动,都在干警的陪同下进行,以避免产生意外。

心理

积郁难排解 打假人宣泄

对吸毒人员而言,除了进行生理上的脱毒,更重要的还是心理救治。

戒毒所所政管理科科长徐志刚表示,为了帮助戒毒人员培养健康的心理,该所安排的心理咨询师占到全体干警的20%-30%,这些心理咨询师均有国家认证资格,此外每年还有新的培训计划。每一名戒毒人员进所后会留存一份心理档案,此后的变化都将一一记录在案。

戒毒所还专门开设了一个宣泄室,墙壁用厚厚的海绵包裹,房里放置两个充气“不倒翁”,一面大鼓,以及不同的乐器。

如果积郁无法排解,戒毒人员可申请到此,对“不倒翁”狂揍一气,或者猛敲大鼓。但心理咨询师也表示,不鼓励戒毒人员来这里,首先会指导他们用其他方式发泄,如写日记、聊天等。

记者发现,心理治疗房间的颜色主色调是浅绿和淡黄,对此,咨询师表示,所有房间的色调都是刻意设计的,这种冷色调能让人心情放松,平静下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