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郊区CBD方案建筑群夸张变形引争议[组图]
2009年03月16日 08:0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梯田上,林立奇观

花溪CBD项目是开发商的高层机密

根据资料,贵州宏立城房地产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该公司在贵阳开发建设的一个高档社区曾获多个奖项,在贵阳十分有名。

记者几经努力联系上宏立城公司,对方婉拒采访,但其态度却让人觉得,花溪的CBD项目似乎并非空中楼阁。

该公司网站上的“集团简介”中含糊地提到了“规划中的数个集物流、城市CBD、高端文化社区、时尚购物中心以及一系列优质、优化的配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地产项目”,除此之外,没有与花溪CBD项目有任何直接相关的信息。

记者联系采访时,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反问:“你怎么知道的?这个项目在我们公司内部都是高层才掌握的机密。”

记者说,网上已经公布了设计方案图,该工作人员说:“不是国内的网站吧?”

在向集团高层请示后,这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该项目暂时还未启动,目前不宜公开,所以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追问,听说宏立城公司还没有拿到地,MAD建筑事务所说这仅是一个学术实验,是不是这样?

这位工作人员回答说,“我不知道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们是已经通过了评估的。如果只是一个实验的话,你想想,请MAD和外国人来的费用是多少?”

记者再问“通过了什么评估”,这位工作人员便不肯再透露更多内容。

按照相关规定,一块国有土地开发利用的程序应该是,先由规划部门规划用途,国土部门根据出让地块的规划红线及相关经济技术指标,向政府报批使用权拍卖出让方案,经批准后,对土地进行估价审定,最后通过土地交易中心拍卖出让。

在规划部门毫不知情、土地使用权尚未取得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什么要凭空想象出CBD的概念,组织建筑师来做一个空想的方案?

房地产界的一种猜测是,业界常有这样的操作形式,“开发商很乐于做方案,以远低于真正建设所需的费用畅想一下某块土地未来是什么样,再考虑是否真的要做。只要用漂亮的方案打动了决策者,影响规划和拿地并不是件难事。”

花溪CBD的建筑设计图发布后,这些奇形怪状的大楼图片很快就从建筑专业网站流传到一些博客和综合论坛上。

有人表示“很喜欢”,“建筑不一定非要方方正正的”,但反对和质疑之声也铺天盖地而来。

在大部分发表评论的网友看来,这些仿生、科幻的建筑物集中在一起,好像是“群魔乱舞”、“海洋生物的舞台”、“魔幻现实主义宫殿”、“外星人的住所”。不明就里的网友以为是政府出面组织了这次“实验”,纷纷将矛头对准了“政绩工程”。

建筑师   CBD   建筑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雷成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