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郊区CBD方案建筑群夸张变形引争议[组图]
2009年03月16日 08:0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停滞于理论实验

中国青年报3月16日报道一组建筑设计图近日在网络上流传,观者无不惊叹其奇特夸张。在这些图中,一个庞大的建筑群被梯田环绕,这些建筑或扭曲、或变形、或倾斜,有一栋建筑甚至被设计成了树杈的形状。

位于北京的MAD建筑事务所在发布这组图片时说明,这是去年夏天,该事务所策划并组织的11名国际青年建筑师,在贵阳市的“花溪CBD城市中心设计”中,展开的一次“高密度城市自然的造城实验”。

CBD是英文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缩写,意为“中央商务区”。一般而言,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应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

花溪区离贵阳市中心17公里,以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旅游、文化资源闻名。在中国最不发达省份之一的省会城市郊区建设CBD,并且以超乎想象的造型出现,这究竟真的是纸上谈兵的学术讨论,还是加快西部开发的新思路、大手笔?

国际青年建筑师的“造城实验”

2月17日,MAD建筑事务所将这组建筑设计图发布在国外的建筑专业网站,随后又发布在国内最大的建筑论坛ABBS上。

MAD说,花溪“这片以奇山异水闻名遐迩的多民族聚居地,在贵阳市的未来城市规划中被定义为一个集金融、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的城市中心。2008年,MAD邀请11位国际青年建筑师前往现场展开设计讨论”。

除了MAD之外,参与这次“集体探索”的建筑师是:美国的Atelier Manferdini,丹麦的BIG,阿根廷的 Dieguez Fridman,美国的Emergent/TomWiscombe,中国的侯梁建筑事务所(HLA),丹麦/比利时的JDS,韩国的MASS Studies,墨西哥的Rojkind Arquitectos,英国/印度的SERIE ,以及日本的Sou Fujimoto Architects。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六工作室对这一项目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

在这个名单中,除了MAD和HLA外全是清一色的外国建筑事务所,而HLA也是先在布鲁塞尔注册成立,然后才回到上海的。

这支国际化的团队参加了一个为期3天的工作营,每个事务所分别针对一个独立的地块进行设计。

“每一位建筑师基于他们对当地自然环境与文化元素的理解,提出独特的设计方案。它们如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有机个体,通过彼此的独立生长形成复合多元的城市生活系统,从而成为自然化的城市人造物。”MAD说。

MAD说,我们已经“在高速的低级复制中生产出大量高密度城市,它们空洞、拥挤、缺乏灵魂。中国的新兴城市不应该再继续拷贝上世纪西方工业文明的天际线。曼哈顿、芝加哥不应该在15年的中国造城运动之后继续成为我们未来城市的偶像”。

MAD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城市实验室。“这是一次被提前的关于城市未来的实验,无论成败,都会对中国式造城形成帮助”。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建筑师   CBD   建筑群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雷成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