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因经济危机失业 驾三轮车行三千里回家[组图]
2008年12月02日 09:40重庆晚报 】 【打印

感动 好心保安主动让床

不过,回家路上也有感动。秦师傅介绍,途经贵州时,因三轮车难以翻越崇山峻岭,车队“冒死”闯过一次高速公路。被贵州交警发现后,得知其特殊情况,交警未作阻拦,给予放行,还为其指路,让他们“捡了一段便宜”。而头天晚上,在遵义高速公路服务站,他们还以10元/人的价格,吃到了15元/份的盒饭,这是他们行程中唯一一顿热饭。好心的保安还慷慨地将宿舍让给他们,众人第一次睡了个安稳觉。

终于到重庆了,离家乡越来越近,可他们已累得迈不开步,支持他们继续走下去的重要支柱,是孩子。“你看,这是我大儿子,他今年初三了,出发前他还给我打电话,说这回考试又得了个全班第一!”摆谈中,肖大姐兴奋地递过手机上的照片,露出微笑。“只要他们好,我们大人再辛苦,也值!”说完,一行人重新登上车,朝记者挥挥手,逐渐消失在远方……记者 涂静

再次上路 回到家乡喘口气马不停蹄闯西北

昨日,下午4点,有温暖的冬阳。火车北站,涌出站台的那一刻,朱道勇和老乡们都激动起来:重庆,家乡……

但是,他们不会在家乡作停留。朱道勇说:“回趟家乡,就当是喘口气;火车票已经买好,我们马上就要去兰州。”

离开劳作了10年的深圳,是大家商议的结果。“企业已经倒闭了20天,大家就在一起琢磨——没工作了,总不能天天赖着铺盖窝里混日子吧?大家东说一句,西说一句,就决定了回重庆,然后立马转车去西北,去兰州。”

在朱道勇的行李中,有一只塑料桶,满满一桶全是车工工具书。回乡时,很多东西都扔了,但这些书他全留着,“出门在外,没得点知识硬是不行”。

朱道勇老家在奉节,但他并没准备回去看一眼。“回来之前,在那边的熟人打过电话,让早点过去,说那边现在很缺技术工——早点去,在春节前找笔过年钱,回家过个欢喜年。”其实,内心不是不想回家看看老房子,看看老亲戚。“生活更重要嘛,到西北去好好做份工,找了钱回来,才能过好日子。不出三年,我肯定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说这话的时候,他刚好抬起头,眯缝着眼看城市楼群中间的太阳,他的脸被映成金黄色。

“从头再来个嘛,没得啥子。”詹自强马上就要坐上前往成都的火车。詹自强得过东莞市十佳农民工,因为对设计皮鞋有想法,他做到了一家企业的副经理,还去美国考察过。企业倒闭后,他谢绝了当地工会为他安排的工作,转而去成都一家鞋厂做设计部主任。“有了外头10多年打工的经验,即便从头做起,相信也不会太差。”

也有个别人不准备出去了,就把根扎在家乡重庆。工厂开始裁员时,周兴贵夫妇曾经被吓着过,但后来想,树挪死,人挪活,哪里不能刨口饭吃?孩子也大了,需要一个稳定的读书环境了。夫妇俩想了想,干脆回重庆算了。周兴贵打算让媳妇儿当保姆,自己去工地上找个活干。5岁儿子趴在包袱上,眼睛睁得好大,望着这个他们将停留下来的城市……

记者 王渝凤 冉文 摄影报道

河南农民工提前返乡 大批人仍坚守珠三角[组图]

内地各大火车站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潮”[组图]

纽约民众深夜排队购减价商品[组图]

危机下 美国流民众生相[组图]

美国超市促销引发踩踏事件 1名职员死亡[组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涂静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