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因经济危机失业 驾三轮车行三千里回家[组图]
2008年12月02日 09:40重庆晚报 】 【打印

好好清理一番,精精神神地去见老婆和孩子。

龙头寺火车站出站,广州返渝的农民工们带着新的希望回到了久别的故乡。

不舍 众人合议举家迁徙

秦师傅说,他们都来自四川巴中平昌县,驾车男子大都在广东汕头当货三轮司机,女的则在私人塑料作坊,负责挑拣塑料。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地不少企业关了门,货运业务没了,女人也丢了工作,长期再在汕头耗下去,没有生活来源。众人商议,还不如暂时回老家,稳定一段时间,再另谋出路。

为什么不乘火车或汽车?秦师傅说舍不得:舍不得车费;舍不得花费数千元钱买来的赖以为生的三轮车;舍不得丢掉任何一件家什……于是,众人商议:开三轮车回家。为搞清楚线路,临行前,几人专门买了张地图。经计算发现:从汕头到老家,全程逾3000公里。

一路行来,修修停停:广东境内坏掉一辆;广西境内一辆车滚下坡,摔成废铁不说司机还受伤,不得不弃车改乘火车;贵州境内又坏掉两辆……截至昨日到重庆时,仅剩下四辆“排头兵”。

艰辛 女人睡车男人睡路

近半个月的奔波,有说不完的苦:为了赶路,每天驾驶10小时以上是“最低标准”。“你看我这双皮鞋,全是走烂的。”被唤作刚子的驾驶员边说边伸出左脚,脚上的皮鞋裂开足有手掌大小,露出袜子。“出门前这可是双新鞋。”

三轮车没有驾驶室,男人们不得不把棉衣包在头上抵御风寒。坐在“车厢”内的人也不好过:厢体狭小,整日蜷曲得腰酸腿疼,颠簸更是家常便饭。“这趟回家比种田还苦,”秦师傅的妻子、42岁的肖大姐揉着头上刚被撞出的大包,有些哽咽。

累还只是一小问题,吃饭、睡觉更难解决。为减少开支,每人一天最多吃两顿饭。临行前,每家都准备了几箱方便面,不过,因为没有热水,方便面大都被干啃下肚。睡觉是走到哪睡到哪——男人让出车厢在公路边上打地铺,女人小孩在车厢内将就。洗脸、洗头,更是奢望。十多天下来,每个人的脸和手都已干裂,风刮得生痛。

河南农民工提前返乡 大批人仍坚守珠三角[组图]

内地各大火车站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潮”[组图]

纽约民众深夜排队购减价商品[组图]

危机下 美国流民众生相[组图]

美国超市促销引发踩踏事件 1名职员死亡[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涂静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