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2400多名服刑人员震后安全大转移[图]
2008年06月24日 09:14四川在线 】 【打印

  千里转移

  司法部、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营救这些服刑人员。由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为总指挥长,省武警总队、公安厅、气象局以及交通厅等多个部门积极互动,一场名为“千里大转移”行动计划终于敲定。指挥部决定在松潘设大本营,计划由阿坝监狱每天移送180名服刑人员至大本营,再由成都派出的警力接应押送雅安、崇州、甘孜州等监狱。原计划7天7夜,将1080名服刑人员转移出去。后又改为10天10夜内,将1900名服刑人员转移。

  对即将满刑、以及符合刑事奖励的服刑人员,近期依法假释或释放。

  15日下午4时左右,阿坝监狱为首批转移的180名服刑人员开了动员会。

  一位张姓服刑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后引起的次生灾害让他坐卧不安,精神几近崩溃。张某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去新监狱睡个安稳觉。吃了晚饭后,180名服刑人员在帐篷内住了最后一晚。凌晨零时,当服刑人员进入梦乡时,30多名干警则在这批转移的服刑人员附近,排起整齐的队列,缓步向监狱2号大门走去,他们要模拟上车行动,精算出服刑人员上车时间。“每组上完车需6分钟左右!”

  监狱长刘国民说,根据“千里大转移”计划,必须保证180名服刑人员40分钟上完车。狱警们根据时间调节步伐,最后让服刑人员按这样的速度,在计划时间上完车。与此同时,省武警总队官兵还在2号大门附近,进行地毯式观察,确定在此明暗结合,武装警戒。一切准备就绪,已是凌晨两点左右。

  两小时后,被转移的服刑人员与押送干警同时起床。“出发前不能带打火机、绳子……”干警将这批服刑人员集合点名后,向他们宣布行动纪律。凌晨5:20左右,180名服刑人员分组走出2号大门,踏上等候在那里的大巴车。40分钟后,随总指挥长一声令下,车辆驶离阿坝监狱。与此同时,在押解车辆途径的所有街道,已被当地警方临时管制。为避免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带来的危险,指挥人员出发时,才公布改走茂县、松潘、平武、广元、绵阳、成都再入雅安的线路。

  上午9时左右,押解队伍进入松潘大本营,与接应干警办完转接手续后,180名服刑人员再次上路了。上午10:02,当押解车辆行驶至黄龙附近海拔4000米的雪包岭时,一辆大巴车爆胎了。“所有车辆原地待命,武警对路段进行武装警戒!”指挥长游柱石拿起对讲机下发指令。几辆装载武警的大巴车停下来,武警们持枪在手,迅速将装载服刑人员的各车辆包围。

  为节省时间,游柱石让乘坐在爆胎大巴车上的武警,转移至一备用大巴车上。同时命令技术人员留下来修复大巴车,其余车辆继续上路。

  车辆起步不到10分钟又再次停下来。原来,一名患有心肌肿大的服刑人员因高原缺氧发病。“医生立即上13号车,对生病服刑人员进行治疗!”接到游柱石指令,随行医生踏上13号车。“我呼吸困难得很!”见到医生,这位郑姓服刑人员用微弱的声音说。医生对郑某把脉后,让他服下缓解心脏压力药品后,又给他装上氧气袋。一番诊治后,郑某呼吸有所好转。

  10分钟后,大部队又踏上征途。由于车队车辆太多,行驶中又出现新问题。中午12时左右,当车队行驶至黄龙景区门前时,一些车辆出现缺水迹象。车队不得不暂停在景区附近一加水点。没想到才补足7辆车用水,加水点就出现水压不足,剩下车辆不得不继续上路。

  车辆到青川县,是下午5时左右,所有车辆的燃油接近耗光,游柱石决定让车队在青川县城一加油站加油。得知车辆快到加油站后,青川县立即调集大量警力,配合押解车辆对加油站武装警戒。由于加油站地处闹市,不少群众都抢着围观。为防意外,警方排成人墙,将围观群众阻在人墙外。半小时后,所有车辆“喝”足燃油,驶离县城。

  一路上,在面临多起山体滑坡、飞石等重重险阻后,终于在晚上8:40左右,驶入广元境内的成绵广高速公路收费站。道路畅通了。可由于天色晚,不时有车辆插进来将车队拦腰截断。“请前方车辆靠边!”押送干警通过车载喇叭,要求插入的车辆退出去。“看,又有两车插进来了!”晚上9时左右,记者乘坐车辆又被一辆货车切断。

  车辆掉队,就会给押解队伍带来危险。一辆警车赶紧驶上前去,干警一边用车载喇叭喊话,一边拉起长长警报声。两辆车一路跟随押解车走了10分钟后,终于放缓车速退出去。

  车队在一片漆黑的高速路上行驶,远处的山峰像乌黑的长蛇一样。由于车队太长,不时有车辆插进来。干警们屏住气,仔细观察行驶情况。按原计划,车队进入高速路后,保持100公里左右车速。不料车队还没出成都绕城高速路,两辆大巴车就掉队了。车队不得不将车速调到80公里左右。由于车队车速较慢,沿路不时有车辆插入车队。每遇这样情况,押送干警都非常紧张,好不容易才将这些车辆“赶”出车队。

  一路担惊受怕到17日凌晨1:40左右,车队终于抵达雅安。1小时后,所有服刑人员安置在雅安监狱,开始了新的生活。

  经过10天10夜,分8批次接力行军,1900余名服刑人员安全转移。据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游柱石介绍,这是我国监狱有史来,最大规模使用汽车的一次服刑人员转移行动,由于多个部门协调和支持,这次转移行动未出现一起意外事故,更未出现越狱或逃脱的罪犯。

  本报成都6月23日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