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男子缸葬父亲 7年不腐制木乃伊[组图]
2007年12月11日 10:37新华网 】 【打印

解剖专家解不腐之谜

据林上水介绍,他一直以为人死后尸体是僵硬的,但他在父亲死后第3天却发现,父亲的遗体竟然是软绵绵的,很容易就被抱进陶缸里,遂怀疑是不是真有什么“神灵”在支持父亲坐缸,所以至今7年不腐烂也就顺理成章。对此说法,记者采访了江西医学院解剖学教授、解剖教研室主任艾有生。

艾有生告诉记者,人死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尸体僵硬,医学上叫作尸僵期,一般地说为24小时左右,而如果超过48小时,尸体自然会变软,因此,林观荣死后第3天坐缸时遗体变软,完全是正常现象。

对于尸体7年不腐现象,艾有生解释称,这跟林上水在父亲坐缸前后使用的防腐材料有关。石灰、木炭均具有很好的吸水防腐作用,石灰还可以杀菌,而桐油则有防腐防蛀的功能。这些材料集中在一起,加上处于全封闭状态,自然起到很好的防腐效果。

艾有生认为,在医学上,一般用福尔马林(即甲醛)作前期杀菌处理,但林上水未作这些处理,并且未掏空内脏,因此林观荣坐缸3年多之后,臀部仍未能干透,也就很好解释了。关于这一点,也是林上水目前最担心的,他担心塑像之后还可能发生腐烂现象。

民政部门称做法不妥

林上水的做法是不是符合我国殡葬法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鹰潭市民政局副局长何丽华。何丽华说,《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殡葬管理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她表示,尽管该条例没有明确指出缸葬的做法是对还是错,但林上水为此耗费比火葬、土葬更多的资金,就不符节俭办丧事的要求了,因此在做法上不可取。她说,把遗体摆放在家里,从情理上也很难接受。

民俗人士赞同缸葬法

记者试图对全国各地是否有同类葬法作更多了解,结果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原来这种葬法又叫“瓮葬”,在我国一些地区发掘过曾有古墓采用这种葬法,曾盛行于东南沿海地区,其历史可上溯至约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但现实生活中,这种做法却鲜见报道。

湖南怀化民俗人士阳国胜在他的博客中写道,去年1月底,他在湘西洪江市目睹一次葬仪全过程,采用的就是陶缸葬。他认为,采用陶缸葬古俗处理亲人后事无可非厚,任何葬式都是对死者的合理处置,对生者心灵的自我安慰,历史上的葬俗会随社会条件的变化而改变。从社会条件分析,传统的棺木土葬大量侵占土地和树木资源,社会已难以承受。而在一些城市,一些人对死者火化后依然实行二次土葬,同样占用土地。陶缸简易葬能解决诸多社会问题,如加以规范,有可能引导我国殡葬潮流。(本文来源:新华网)

科学家发现一具"恐龙木乃伊" 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新疆发现千年木乃伊 牙齿指甲保存完好[组图]

英国农场惊现一具2000年前罗马女子的尸骨[组图]

威海海滩惊现千米蜻蜓尸体带(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