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具"恐龙木乃伊" 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2007年12月04日 10:57国际在线 】 【打印

这具恐龙木乃伊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借助于扫描仪,内部结构清晰可见

国际在线12月3日报道恐龙到底长什么样,恐怕没有人能给出一个绝对正确的答案。因为我们所了解的恐龙多是科学家们根据恐龙化石推测出来的,这些恐龙的机体组织已经完全矿物化,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但英国和美国科学家们日前在美国的北达科他州发现了一具“恐龙木乃伊”,它保存了大部分外皮组织、肌肉、肌腱乃至消化系统内的食物。科学家们为此惊呼,这项发现可称之为“古生物学上的圣杯”。

内脏肌肉清晰可见

研究人员称,以前的科学家们和电影制作人们可能弄错了恐龙的外貌和体形,它们看起来可能比科学家们想象的更加巨大和“漂亮”。尽管100多年前,科学家们就曾发现过恐龙“木乃伊”,但这具新发现的恐龙干尸依然给了科学家们巨大震撼,因为它不仅牙齿和骨骼完整,还保存着恐龙生前的完好软组织,包括皮肤、肌肉以及内脏器官。

新发现的这只恐龙是鸭嘴龙,它们是恐龙家族最后生存者之一。它的尾部、前肢、后腿上的皮肤没有脱落或者塌陷,在先进扫描仪器帮助下,内部肌肉甚至肌腱都清晰可见,并完好无损;在三维技术支持下,研究人员甚至可以看清恐龙的内脏。

科学家们发现,这头恐龙没有胸腔,暗示它在变成干尸之前,已经被食肉动物吃掉部分身体。恐龙要变成干尸,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在它的死去之前,尸体四周必需积满了酸性沉积物,矿物质也要快速堆积,在机体腐坏之前保护好有机分子。

皮肤上有条纹 时速30公里/小时

尽管大多数书中都将恐龙描述成灰色或者绿色,但实际上这种生物至少可以看到条纹。与斑马条纹不同,而是与今天看到的貘相似,大腿和尾部均有。而这些鸭嘴龙的颜色更是十分奇特,可能是棕色的,身上有暗色和浅黑色条纹。它们可能生活在草木繁茂的地区,并且有着非凡的“伪装”能力,因为它们要时刻提防凶猛残暴的食肉暴龙的袭击。

由于这头木乃伊恐龙保存如此完好,研究人员甚至重建了它的肌肉组织,并计算出它奔跑的速度。软组织扫描显示,鸭嘴龙尾跟部位有着巨大有力的肌肉,这可以推动恐龙加速,每小时可达30公里,几乎与一匹飞驰的骏马差不多。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利普·曼宁说:“暴龙奔跑可能是为了捕获食物,而鸭嘴龙跑是为了保全生命。”

鸭嘴龙体形巨大,头上有巨大头冠,以食草为主,大约13米长,生活在6700万年前。这种恐龙的尾椎部大约比以前想象中的恐龙大25%,如此之大的变化暗示,科学家们可能低估了许多恐龙的体形。椎骨扫描显示,大多数恐龙都有比以前推测更宽的椎骨,这暗示恐龙实际上要比传统估计的8米到10米更长一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