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捕获"蛇中熊猫" 全球仅500余条[组图]
2007年11月20日 14:15南方都市报 】 【打印

濒临灭绝的莽山烙铁头蛇,身价超100万,据称比大熊猫还珍贵。

村民上山捕蛇成风

去年11月,曾有媒体报道广东北部山区发现莽山烙铁头。但专家指出那次是不实报道,当时并未发现莽山烙铁头。

报道中提到的消息来源卢学理博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其他媒体刊登的关于他去年10月曾在乐昌某处偶遇莽山烙铁头的消息,直接予以否定,他表示自己并未在乐昌遇到过莽山烙铁头,且未接受过该报记者采访,不知道其消息从何而来。他们当时只是表示,那个区域内可能分布有莽山烙铁头。此报道出来后,他们还在当地电视上做出澄清。

当地镇委书记告诉记者,这些年当地一直有莽山烙铁头出没的消息传出,也有消息说有村民捕蛇拿去卖,“这里面有很大的经济利益在驱动,我们镇一年的人均收入只有2400元,而一条莽山烙铁头最低的价格是3000元一斤,可政府一直没有真凭实据”。

有消息称,目前莽山烙铁头最高已经被炒到了100万元一条。

邱路养和廖仅清说,随着近些年莽山烙铁头的名声鹊起―――加上其目前还未列入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的村民上山捕蛇。他们说,前年至少30多条莽山烙铁头被捕获后遭贩卖,去年有15条左右。今年至今仅有七八条,但这条消息记者未能得到证实。“越抓越少了,但都是公开的秘密”。邱路养说,“我们也没办法,这么大块林地,一共才4个护林员,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两三百块。”

莽山烙铁头蛇:“蛇中熊猫”

莽山烙铁头蛇于1989年才首次被发现。当年9月,湖南莽山自然博物馆馆长陈远辉在莽山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一条“罕蛇”,并估计它就是传说中的“小青龙”蛇。后经国内外专家严格认定,证实这是蝰科腹亚科烙铁头蛇。世界上有30多个烙铁头蛇种类,但没有发现过如此巨大的烙铁头蛇种,因而将其命名为“莽山烙铁头蛇”,将它单列为“莽山烙铁头属”,此属也只有莽山烙铁头一种。国际生物界认为这种蛇在蛇类演化中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有相当高的科研价值和生态价值。

和一般蟒蛇不同的是,莽山烙铁头是剧毒蛇,其重量是其他烙铁头蛇的十倍以上。

但莽山烙铁头一直仅在湖南莽山自然保护区出现,成为了众人不解之谜,也让它成为了“中国最具特色和最有价值的蛇类”。

基于其重大科研价值,1994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将其列为一级优先保护蛇种;1996年国际保护组织IUCN(世界自然保护同盟)将该蛇列入《红色名录》;2004年国家林业局发布的“中国11种比大熊猫还濒危、急需拯救性保护的野生动物”的名单中,莽山烙铁头蛇位居第10位。

莽山烙铁头蛇不仅非常珍稀,还极具观赏价值,全身色泽鲜艳、花纹独特,被生物学家称为“蛇中熊猫”。

推荐链接:

四川宜宾重现绝迹云豹[组图]

一男子口腔内取出近40条蠕虫[图]

图片故事:豫西露天裸浴的年轻男女

新疆一黑砖厂使用智障工人 触目惊心[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