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捕获"蛇中熊猫" 全球仅500余条[组图]
2007年11月20日 14:15南方都市报 】 【打印

莽山烙铁头

 一条被称为“蛇中熊猫”、“小青龙”的珍稀动物——莽山烙铁头在广东北部某山区被正式捕获,韶关护林员称是11月15日巡山时捉到的。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电(周皓)广东省专家15日确认,韶关三名护林员上周四捕到的一条蛇为珍稀物种莽山烙铁头。莽山烙铁头被称为“蛇中熊猫”,全球仅存500余条。专家称,若确为3人在韶关山区发现,则是莽山烙铁头首次在中国湖南省以外地域被发现,其意义可以与发现野生华南虎相提并论。

护林员称巡山时偶然发现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发现这条莽山烙铁头的是韶关乐昌市三名护林员。47岁的邱路养在这片50多亩的山林里出入了47年,他说,11月15日上午9点多钟,他和同事廖仅清等3人来到距离护林点约1.5公里、海拔910米左右的一个山沟。山沟是这片山林的核心地带,生长着一片阔叶林。秋风吹过山沟,落下一片片枯黄的树叶,留下沙沙的细响。

走过一堆碎石旁时,他随意瞄了一眼斑驳树荫下的碎石堆―――一团墨绿色的东西突兀地盘在那儿,一动不动。他认出了这团墨绿色的东西是条蛇,是被人们称为“蛇中熊猫”的莽山烙铁头。

“它的全身黄绿相间,但主要是墨绿色,花纹正看是方块,斜看是三角形,尾巴是白色的,乍一看以为掉了皮”,邱路养对蛇的模样很熟悉。8年前,同样是11月份,他也在这条山沟附近发现过一条莽山烙铁头。“和这次发现的一模一样,只是短一些,只有1米长,1斤重。”邱路养当时用树棍打死了那条蛇,随手把它扔到一边,“那时还不知道这种蛇很珍贵”。

几年后,莽山烙铁头声名鹊起,通过别人的描述和照片,邱路养才发现自己当年打死的正是莽山烙铁头。他说,从此,他就把莽山烙铁头的样子深深地放在了心里,所以这次能一眼认出。

他和同事将蛇抓住。1个小时后,三人赶回护林点,并通知了当地的镇委书记。

专家确认为莽山烙铁头

捕蛇后不到24小时,16日上午11时,广东科学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龚世平博士便赶到了当地。经过仔细观察检验,龚世平断定,这确是一条莽山烙铁头,“它的头部形状和花纹都很特别,与其它所有的蛇类都明显不同”,龚世平显得很兴奋。

“如果他们说的是真话,那这和发现了野生华南虎一样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科学院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龚世平博士如此评价。

之前的公开资料显示,莽山烙铁头蛇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俗称“小青龙”,全长可达2米以上,是具有管牙的毒蛇,头背黑褐色,有典型的黄绿色斑纹。尾后部为一致的浅黄绿色或几近于白色。头大,三角形,与颈区分明显。资料称,目前全球仅在湖南莽山自然保护区东部林区有发现,生存数量不到500条。

“蛇作为一种爬行动物,运动能力强,分布本来是相当广的。”龚世平博士说,但莽山烙铁头一直仅在湖南莽山自然保护区出现,成为了众人不解之谜,也让它成为了“中国最具特色和最有价值的蛇类”。“如果真的在广东被捕获,那对于这个珍稀蛇种的研究和保护将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但龚世平一再强调,并不能立刻做出“广东首次正式捕获莽山烙铁头”的结论。因为目前的参与和目击者只有邱路养等3名护林员,并无旁证。陕西“周老虎”事件让他们在类似的问题上都更加冷静与理性。

龚世平与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谢和平工程师一起给这条莽山烙铁头做一个简单体检,“约2.5米长,5到6斤重,3岁以上”。

国内目前研究莽山烙铁头的权威专家陈远辉博士表示,从护林员叙述的发现莽山烙铁头的时间、地点、地貌乃至海拔情况分析,基本符合该物种的生存条件。但他同时表示,在前几年一篇名为《莽山烙铁头的专项调查》论文中,他已经写明,该物种存在于莽山附近方圆100公里以内的地方,“广东这次捕获的山区也依然在这个范围内,只是一开始很多人没有注意论文的这个细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