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首的妻子们[组图]
2009年09月15日 14: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美龄把自己最有作为的50年全部献给政治追求

“千年王气西来,酿成戎马干戈,纷如变局。任虎踞襟严,龙蟠带险,燕矶舟泊,牛首烽传,尽教天阙垂,神符铄懿,徒资霸王以野心耳!城上石头,撼不动铜驼迷梦,问围棋谢传,悬周郎,累代英雄,而今安在?赢得危楼一角,凭吊斜阳!世运转洪钧,旷观函复方州,庆党治光昌,抚槛高歌革命曲;

万里长江东去,淘尽豪华绮靡,空付吟笺。况金莲舞歇,玉树声残,树枝唱罢,桃叶迎归,漫道风怀旖旎,隽语缠绵,岂非亡国之末俗耶!波间凉月,照无端锦瑟闲愁,想争博齐姬,应图宋后,六朝佳丽,毕竟难存,仅留他清水半奁,曾窥新艳?南都兴雅化,净洗零膏剩粉?祝女权炳耀,涡湖开遍自由花。”

宋美龄90岁生日的留影吟背这首南京莫愁湖胜棋楼长联的,是刚从美国返回的89岁高龄的宋美龄女士,时值1986年10月25日,宋女士由孔二小姐令伟陪同,正在台北士林官邸庭院散步。虽是离台去美十一载,可这曾居住了26年的府第,庭院依旧,松挺菊开,美不胜收,宋女士触景生情,情不自禁,一字不漏诵出长联。这伟老人,记忆确有过人之处。

值得她回忆的往事实在太多了。她的家,简直是中国近、现代史和国民党的浓缩。她的父亲宋耀如,曾是20世纪初期上海滩上的一位甚有实力的实业家;她的大姐夫孔祥熙,曾任“南京政府”的“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长”;她的二姐宋庆龄,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名誉主席;她的二姐夫孙中山,是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先行者,国民党的创始人,领导了结束中国封建王朝的辛亥革命和首创国共合作领导国民革命;她的长兄宋子文,曾任“南京政府”的“行政院长”、“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她的丈夫蒋介石,曾是国民党的委员长、总裁,她的儿子蒋经国,曾是台湾国民党政权的“'行政院长'、国民党主席”。这样一个家庭,堪称“第一家庭”。

宋美龄女士本人也是一页历史,国民党的成败兴衰均亲身经历,参与决策。要说了解、掌握国民党在1927—1975年间的内幕的,除蒋介石外,她是“第一夫人”。

宋女士本人是一首长诗,在权倾一朝的同时,浪漫、风流,永远是那样雍容华贵,充满情趣。西方化的生活外加一流的外语,又有一手漂亮的书法和国画技艺。

宋女士又是一部电视连续剧,其政治生活中一个接一个高潮,扮演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角色,甚至到蒋介石、蒋经国相继病故以后,还要继续在政治舞台上表演。她作为一个受到观众注意的主角,一生一直在演一部大部头的悲剧。

宋女士的政治生活中,曾经川流不息地活跃着无数知名人士和亲信随从。她像一棵大树,树下有一大帮乘凉者。府上更是车水马龙,攘往熙来。随着蒋介石和蒋经国去世,随着国民党内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活动家们相继过世,与她共过事的老人越来越少。

记忆,人们常把它作为衡量是否聪颖的标准,可在宋女士那里却成了折磨她的利器。无法抑制的记忆带来的不是欢乐,只是恋旧;只是对恢复过去是残梦难圆,改变现状又无能为力这一现实基础上产生的恼怒。她不悔“六朝佳丽,毕竟难存,仅留他清水半奁,曾窥新艳”,因为宋女士不是浅薄女性,只求冰肌玉骨、凤冠霞帔。她是与世纪同步的女人,曾把维持国民党统治、挽救国民党失败、指导国民党再生作为最高的政治追求,曾把自己最有作为的50年全部献给政治追求,因此她悔的是“累代英雄,而今安在?赢得危楼一角,凭吊斜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