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首的妻子们[组图]
2009年09月15日 14: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庆龄:伟大革命家和美丽女性的完美结合

1980年3月的一天,耄耋之年的宋庆龄凝神端详着一张中国历史博物馆送来的请她鉴定的日文抄件,沉思良久,感慨万端。这张年代久远,纸质发黄的抄件的中文译文是:

誓约书

此次孙文与宋庆龄之间缔结婚约,并订立以下诸誓约:

一、尽速办理符合中国法律的正式婚姻手续。

二、将来永远保持夫妇关系,共同努力增进相互间之幸福。

三、万一发生违反誓约之行为,即使受到法律上、社会上的任何制裁,亦不得有任何异议;而且为了保持各自之名声,即使任何一方之亲属采取何等措施,亦不得有任何怨言。

上述诸条誓约,均系在见证人和田瑞面前各自的誓言,誓约之履行亦系和田瑞从中之协助督促。

本誓约书制成三份:誓约者各持一份,另一份存于见证人手中。

誓约人孙文(章)

宋庆琳

见证人和田瑞(章)

1915年10月26日

孙中山、宋庆龄的结婚誓约书。

看过原件,宋庆龄不禁连连点头,动情地说:“对,是它,没错。这是真品。”

她还特地解释道:“当时结婚日期是10月25日,只因日本有双日吉利的习俗,所以在誓约书上写作26日,还有誓约书上用‘琳’代替‘龄’字是因为‘琳’字易写。另外,当时自己没有印章,所以只好空缺。”

抗日战争中,保存在上海孙中山故居内的两份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姻誓约书,都被日本侵略者掠走,很可能这件就是其中的一份。

宋庆龄激动地望着手中极其珍贵的婚约书,仿佛当年与孙中山先生东瀛结合的情景就在眼前。

1913年,宋庆龄结束了在美国6年的留学生活,踏上归国行程。本来,她要回到上海与父母团聚,可是在加利福尼亚逗留时突然接到父亲要她“推迟行期”的电报。后来她才得知,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的胜利成果后,反动本性暴露无遗,他先是派人暗杀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后又与英、法等国签订善后大借款,准备用武力消灭南方革命力量,这样,孙中山等人发动“二次革命”,讨伐袁逆,但终因势单力薄,寡不敌众,再度流亡日本。随后,父母携蔼龄、子良、子安也举家东迁,来到横滨暂居避难。

1913年8月28日,分别5年之久的宋庆龄与父母姐弟在横滨相逢。十多天后,她在父亲带领下前往东京看望孙中山,宋庆龄向孙中山转达了美国华人对他的问候与支持,并将当地华侨赠送的一箱加利福尼亚水果转交给他。当宋庆龄看到孙中山紧张繁忙的工作和十分简朴的生活后,一种帮他从事革命工作的强烈愿望油然而生。

此时,正当孙中山处于危难之际,不少革命党人打起了退堂鼓,纷纷别他而去。宋耀如虽紧随孙中山忙前跑后,处理日常事务,但毕竟年近半百,体力不支,况且又身患肾病,不宜长时间坐地伏案紧张工作;担任孙中山英文秘书的姐姐蔼龄也因忙于筹措婚事,难于一身二任,正盼望能有人接替她的工作。

一连数日,宋庆龄在父亲或姐姐陪伴下出入孙宅,帮他料理生活,处理日常事务,很快赢得孙中山的信任与首肯。不久,宋庆龄正式接替蔼龄,担任孙中山的秘书,实现了她少年时代崇拜和追随英雄的夙愿。此时,在宋庆龄内心充满了无限喜悦与激动,她为孙中山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而钦佩,更为孙中山的伟大人格所倾倒。半年之中,她与孙中山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将全部热情和心血投入到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之中,不知不觉地坠入爱河,萌发出纯真少女的一片爱心。

在东京和孙中山相处的日子里,宋庆龄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她给妹妹美龄写信道:“我唯一的快乐是与孙先生在一起,这是我从小姑娘时候起就想做的,我对他大有帮助……”

一天,22岁的宋庆龄终于向有着和她父亲般年龄的孙中山袒露了爱慕之情:“我们结合在一起吧!我已仔细地想了好久,我能永远帮你做革命工作!”

孙中山怎会感觉不到宋庆龄为他奉献的温柔体贴和一片忠贞,又何尝不喜欢身边美丽、动人,洋溢着青春气息和革命热情的少女。但他深知自己处于动荡不定的生活环境,况且已有妻室子女,再加上年龄和身体状况,因此以“我已经老了,你还年轻”的理由谢绝了宋庆龄的求婚。

宋庆龄则坚定表示:“革命不问年龄,爱心没有年轮,我的心早已和你联在了一起。”

孙中山再次告诉宋庆龄要慎重考虑,并让她征求父母的意见。果然,不出孙中山所料,当宋庆龄回到上海把与孙中山结婚的想法据实以告后,遭到全家人一致反对。

父亲厉声断言:“这不可能!”母亲则面露不悦:“你疯了,他大你27岁,况有妻儿在身。”连一向疼爱自己的姐姐蔼龄也极力反对,并背她当众宣布已将庆龄许配一家漂亮阔少。一连串的打击和反对,使宋庆龄如遭雷击,当场昏倒。然而,她早已抱定为孙中山付出一切代价和牺牲的心愿,终趁夜深人静之时,破窗出走,重返孙中山身边。

宋庆龄、孙中山与他们的日本友人梅屋庄吉夫人的合影。

1915年10月25日下午,东京大久保百人町350番地日本实业家梅屋庄吉的客厅里,宋庆龄和孙中山举行了热烈而简朴的婚礼。大厅正面,两簇鲜艳金黄的秋菊争相怒放,一字排开的洒金龙凤屏风辉煌耀眼。虽然父母亲人没有出席女儿的婚礼,但亲朋好友却献上诚挚的祝福。只见头戴宽沿花帽,身着绣花套裙的新娘与新郎手挽手、肩并肩,面对来宾吟诵着裴多菲的爱情诗句,庆贺这一跨越年龄的新生活的开始。

这是理想与情趣的结合,也是理解与爱情的结合。每当谈起这一天,孙中山与宋庆龄无不充满激情与兴奋。孙中山说:“这是我过去从未享受过的真正的家庭生活,我能与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活在一起,我是多么幸福。”

60年后,宋庆龄对这一天仍记忆犹新,她动情地说:“10月25日,在我的生活中,是比我的生日更重要的日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