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图谱[组图]
2009年08月19日 15: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要: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曾明娜(右)与赖昌星十年前刚到温哥华时的合影。资料图片

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

十年前,祖籍福建省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的赖昌星出逃加拿大。

十年后,假释出狱的赖昌星四弟赖昌图又回到了晋江烧厝南区的赖氏老宅里。

十年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案———厦门远华案一直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围绕着主犯赖昌星的潜逃、遣返、引渡等一系列新闻事件,从未远离公众视线。

赖昌星兄弟姐妹8人,远华案十年后,曾经人丁兴旺的烧厝南区106号,已是物是人非,人去屋空。

远华案是一张巨大的网,罩住了赖昌星的兄弟姐妹、家族子嗣。十年中,赖家八兄姊中已有4人先后离世,当年涉远华案的家族第二代也命运沉浮。建立在非法基础上的奢华生活,如同泡沫,瞬间破灭。浮华散尽,空留过眼云烟。

有时,赖昌图打电话给仍在加拿大不愿接受遣返的三哥赖昌星,兄弟俩隔着大洋聊天,“他说,他很想家,很想念家乡。”

“人生其实很简单,只需一张床、一天三餐饭而已。”

这是赖昌图在出狱后思考的结果。而饱受逃亡之苦、时刻担心被遣返回国的赖昌星,想必也有如此的感叹。

晋江赖氏家族的故事,留给世人无尽的警醒与思考。

站在走廊里,赖昌图高举着镜子,仔细刮着胡须,嘴里唏嘘:头发都掉光了。

头发脱落让这个48岁的男人感觉时光飞逝。尤其是8月13日的到来,提醒着他,又是十年过去了。

“明天是8月13日,我哥到加拿大整整十年了。”8月12日,赖昌图在福建晋江的家中说。赖昌图和三哥赖昌星长得极为相似。

1999年8月13日,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首犯赖昌星带着妻子儿女,从香港逃往加拿大,从此开始流亡生涯。

十年间,他被多次软禁,也被拘留过十几次。2000年,当旅游签证到期时,他与家人申请加拿大难民资格,但被各级法院数次驳回,2005年4月,被加拿大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之后,他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请遣返前风险评估。

2006年5月18日,加拿大移民部完成对赖遣返前风险评估,决定启动遣返程序。当年6月16日晚,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决定重新将一直软禁在家的赖昌星拘捕入狱,但赖以为他即将被遣返回国,竟一头撞向旁边的钢柱。

之后,事件反向发展:2007年4月5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判决,移民部对赖全家发出的遣返令无效,接受赖昌星提出对遣返前风险评估进行司法复核的申请。

14天后,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取消对赖昌星的宵禁令,赖获得了更大的自由。

2009年1月22日,加拿大移民部批准赖昌星的工作准证申请,允许他在加拿大工作。三个月后,他在加拿大找到10年来的首份工作。

事件发展跌宕起伏,赖昌星的精神也备受煎熬,“这10年我过得很辛苦,经济上很苦,精神上压力也很大。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过来的”。

而十年来,曾经人丁兴旺、富可敌城、名声显赫的晋江赖家,曾经作为远华集团管理核心的“赖氏家族”,也由于远华特大走私案而家破人散,4人离世,多人流亡海外,亦有多人被判刑。现在,有人获得减刑,有人获得假释,有人尚在服刑中。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鲍小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