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作品突破 江青正面形象首次亮相荧屏[组图]
2009年09月24日 20:0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复兴之路》舞台照

人性化 《建国大业》鲜活伟人

在以往讲述领袖的影视作品中,领袖形象都会被塑造得笑容可掬、和蔼可亲,但在影片《建国大业》中毛泽东烟不离手,周恩来发起了脾气,几个领袖在一起醉酒唱歌,这些细节完全摆脱了以往主旋律作品中领袖人物概念化的形象,从细节还原了一个个有七情六欲人性化的领袖形象。

场景一:怒发冲冠

得知冯玉祥在海上遇难后,毛泽东气得踢翻了水盆,周恩来更大骂手下“都是猪脑袋”,“你们谁能负这个责”,不仅摔了文件夹,还摔了茶杯,连衣服都迸开了。

网友意见:这是《建国大业》中对周恩来的刻画最有力的一笔,“以前对总理的印象总停留在"温文尔雅"四个字上,原来总理也跟普通人一样是有脾气的。”“主席突然踢翻了洗脚盆,哐的一声,吓我一跳。但想想,又很符合逻辑。”

主创说法: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说:“领袖也有喜怒哀乐,导演告诉我,放开演,要表现得怒发冲冠,这就突破了领袖人物顾全大局、和蔼可亲的固有形象,使人物显得更加真实可信。

场景二:醉酒当歌

接到淮海战役胜利捷报的当晚,中央四位领导人喝酒庆祝,周恩来揽着朱德、刘少奇高唱《国际歌》,喝醉了的毛泽东歪倒在一旁咧嘴直笑,这样“奔放”的中共领袖在以前的主旋律影片中绝无仅有。

网友意见:影片的这一段拍得相当感人,不少网友留言称被这个场景感动落泪,“我觉得这是影片最叫人难忘的一幕,我一大老爷们也跟着唱起来了,同时眼眶也湿润了……”“从这一段中能体会领导人的真性情,给人一种亲近感。”

主创回应:在以往的主旋律电影里没有出现过这种有“丑化”领导人嫌疑的镜头。黄建新解释说,这一段的确是艺术发挥,经过剧组讨论,觉得这样更能显示出领导人在“天下初定”时的那种畅快和浪漫的革命情感,而这一段落在审查时,同样没有收到任何修改建议。

场景三:“有气无力”喊口号

《建国大业》中最令人觉得意外的地方,莫过于结尾时毛主席在政协会议上发言,结束时所喊的口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联合政府万岁”等。按照以往主旋律电影的处理方式,这种口号无疑要喊得一个比一个响亮,但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在这里的处理却是一个比一个声音弱,显得有些“有气无力”。

网友意见:以往的主旋律影片中,主席都是慷慨激昂地喊口号,振奋人心,想不通《建国大业》为什么要这样处理。

主创回应:导演黄建新解释说,这是唐国强自己提出来的,因为他们在研究了历史上毛主席的演讲录音,发现当年毛主席就是这样的口气,“其实最重要的不是语气,而是毛主席演讲完毕之后,慢慢抬头环顾现场。以往他演讲都是对党内人士,这一次是真正面对全中国在政治方面最有影响力的人。他最后的表情,可谓意味深长。”

文革   解放   江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