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湾四所最著名大学[组图]
2008年12月15日 11:27凤凰论坛 】 【打印已有评论0

“国立”交通大学

建校时间:1958年

学校地址:新竹市大学路1001号

世界排名:322名(2008)

看过台湾交通大学的校史,就会发现,她有着“国立”清华大学同样的遭遇。只是,她的前身是如今的上海交通大学。

1896年,交通大学诞生于上海,起初名为南洋公学。1912年南洋公学改称上海工业专门学校。

1921年,中华民国将分散三地的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平铁路管理学校、北平邮电学校组合,并称交通大学。

1949年,中国大陆的交通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管,原国民政府下的交通大学校务则中断。

1958年,台湾国民党政府成立公立交通大学电子研究所。1964年设立大学部。1967年正名为公立交通大学工学院。

1979年7月,恢复为公立交通大学。

“国立”交通大学现在有三大校区,新竹市大学路光复校区是目前最主要的校区。

怀着历史变迁赋予的沉重心情,游走于光复校区,即便是随意一个角落,似乎都流露着无言的倾诉。于是,一片静湖,一棵苍树,一枝细竹,一只划过头顶的鸟雀,一道落英的飘逸,都化成独特的精致,出现在眼里,收藏在心底。

这,也是经常萦绕于胸的情愫。因着这种情愫,校园里那些沉默无语,平淡无奇的事物,总会轻易地将我俘虏,流连忘返于一草一木,一湖一墙前,感觉到素昧平生的它们,竟是有种难以言说的亲切。

何况,在“国立”交大的光复校区,独特的校园布局,蓊郁的校园植被,相互映衬,逐次呈现着青埔朝阳、风亭九思、思园春晓、荷塘月色、曲道夹蒑、竹园映亭、竹湖晨风、松林立翠、绿掩重楼、玉树向荣等十六大景点,还有众多艺术家的精妙绝伦,寓意深邃的雕塑、绘画、摄影,以及难得的手迹。

这里,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无处不在地呈现,如同缓缓流淌的古筝曲,轻盈,真切,又飘渺,时而夹杂着激昂的悲切和忧郁。

可是,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她释放和孕育的依然是同根同源的中华文明。

如交通大学传承的人文精神——饮水思源。

辛亥革命学生军罕见激战场面[组图]

台湾一大学办解内衣比赛[组图]

北大校长称考虑将汉服定为北大学位服[组图]

罕见的朝鲜美女大学生[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