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空降兵“背囊”里的秘密武器[组图]
2008年06月25日 15:27荆楚网 】 【打印

伞兵刀。(来源:荆楚网)

手雷。(来源:荆楚网)

日趋完备—从“五花大绑”到轻松自如

中国军队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自己的单兵携行系统。红军时期,战士身上仅佩戴米袋、子弹袋和手榴弹袋,子弹袋又兼作腰带束在腰间,背上背着一条薄薄的棉被;抗日战争时期,战士身上只比红军时期多一个小搪瓷碗,吃饭用的筷子插在裤腿里携行;解放战争时期,每个战士都有一条帆布腰带,增发了白毛巾、挂包和水壶,每人一条棉被,携行时用绳带系挂在身上;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已使用冲锋枪,战士胸前增加了牛皮弹匣袋,军需品的数量、重量都有较大增长,但是携行方式仍采用“单件分挂”的老办法,一名战斗员仅能携带10多件装备物资,持续作战、生存能力差,“单件分挂”的携行方式已成为制约战斗力的“瓶颈”。

空降兵某部原伞训科科长宋明亮回忆:“我们当新兵的时候,每次跳伞之前,披挂装备就得花20多分钟,虽然只有枪支、弹药、干粮等非常有限的几件物品,但绑在身上的带子至少有十几条,整个人就像被五花大绑一样。跳伞时,由于装备大小长短不一,武器外形不规则,还经常出现武器装备挂住伞衣、伞绳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

对空降兵来说,单兵综合保障系统的好坏决定着战斗员的生死存亡。目前,我军空降兵单兵装备物资已发展到30余种,为适应未来空降作战需要,空降兵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着力打造新型伞兵综合保障系统,采取功能化区分、模块化组合的方式,装备物资分成空降装备、战斗装备、防护装备和生存装备四大模块。

空降装备包括降落伞、伞兵头盔、伞兵靴、伞兵刀等;战斗装备涵盖单兵武器、单兵电台等;防护装备有防弹背心、救生衣、急救包等所需物资;生存装备分伞兵背囊、多功能睡具、单兵帐篷等野外生存用具。每一套系统都有相应的编号,对应相应的官兵,每一件装备都有相应的位置。

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分必带装备和选带装备,并将这些设备的重量均匀地分布在肩、腰、腹、腿等多个部位,52公斤的装备配挂在身上,还能够轻松自如地完成蹲下、起立、小跑、弹跳等动作。

为解决一些形状不规范、体积较大装备的携行问题,研究人员还研制了组合式战斗携行具,使诸如战场监视雷达、迫击炮座板等过去无法随身携行的装备,也能通过吊放等形式携行到战场,并增配了防弹背心、单兵净水器、防风镜等十多种新装备,使携行装备更趋完备。

现场直击: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练兵[组图]

日本自卫队女兵[组图]

板门店北边的朝鲜士兵[组图]

好莱坞大片里面的解放军—《乒乓特种兵》与美女嬉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