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东京演讲宣扬疆独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组图]
2009年07月30日 14:3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热比娅在日本机场。据报道,热比娅在机场用维语对媒体做了煽动,称她要通过此行“让日本人了解我们的人在中国面临的屠杀和镇压有多么严重”。日本共同社称,热比娅的最主要目的是要逼日本政府向中国施压。(人民网-《环球时报》)

热比娅(资料图) 人民网-《环球时报》

热比娅没见到日本重头政要

热比娅原本计划在日本逗留5天,但28日日本媒体报道这一行程被压缩为2天,公开的理由是热比娅要返回华盛顿参加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关于外交政策的会议。原定于30日在日本的公开演讲由其丈夫斯帝卡奇代讲,热比娅本人对此“深感遗憾”。但日本一位了解内幕的媒体同行向本报记者透露,其实,热比娅来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日本政府支持,本打算与前首相安倍晋三等老资历的政界人士碰面,但“没有得逞”。

早在2007年11月,热比娅就在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日本分部的拉拢下首次访日。日本自民党著名右翼议员中川昭一在日本国会组织成立了一个“维吾尔族学习会”,并高调邀请热比娅到“学习会”演讲。时任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内的众多民主党议员原本都要出席这次会谈,但因担心破坏中日关系,小泽一郎等人最终放弃了这次会谈。

7月29日上午,热比娅还是“高调”地访问了自民党总部,并同自民党参议员卫藤晟一等举行了会谈。自民党方面对此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我们只是提供了会谈的场地,并没有主办记者招待会,从政治上讲不会成为问题。”不过,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自民党议员与热比娅的会谈中,双方达成了所谓的“申请由日本向中国派遣调查团,查明‘75’事件真相”的共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