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组图]
2008年05月05日 09:2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学生] [温家宝]

2006年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亲切看望青年学生,与大家共度五四青年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青年朋友表示亲切的慰问,致以节日的祝贺。这是温家宝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祝大学生们节日快乐。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五月的校园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上午10时许,温家宝和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行来到学校图书馆。在图书馆前,温家宝热情与同学们握手,祝大家青年节快乐。同学们闻讯赶来,越聚越多,纷纷向总理致意。许多同学拉着总理的手,问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希望总理给大家讲话。总理走上台阶,面对围拢而来的数百名学生大声发表了讲话,他说:“从陕北公学到现在,人民大学建校已经70年了,我首先向学校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温家宝和师生们共同探讨如何办好大学。在听完同学们的意见后,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培养拔尖人才,要靠一流的大学、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流的教师。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一所大学来说,有了好的老师,就像一座大厦有了支撑的柱子一样;如果没有大师,楼盖得再多也没有用。

假日的北大图书馆内,仍然一派热烈的学习气氛。温家宝首先来到位于一楼的光盘及网络检索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坐满了学生。

见到总理突然出现在身边,正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李晶惊讶得不知说什么好。得知她是学地质的,温家宝笑着说:“咱们俩是一个专业。”亲切的一句话,让李晶和众人都笑了起来。

初夏的清华大学树木葱郁,鲜花盛开。温家宝来到清华大学的消息传开,同学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聚集在图书馆前。温家宝来到同学们中间,热情地与他们握手问候。他还来到校园里的小树林广场,看望正在这里进行文艺排练和闻讯而来的同学们,与同学们齐声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2007年5月14日,温总理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钟厅向师生们作了一个即席演讲,其中讲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