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巴勒斯坦人涌入埃及抢购生活用品(组图)
2008年01月24日 07:14综合 】 【打印

老人也不例外

在埃及抢购生活物质的巴勒斯坦小男孩。

烈性炸药炸开边境

23日凌晨,位于加沙城南部的拉法边境一片宁静,突然,巨大的爆炸声响了起来。先是一声,接着又是相隔不久的好几声。

起先,人们还以为又是以色列对加沙实施空袭了,因为在这里,爆炸声已是司空见惯。后来才知道,是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在炸毁通往埃及的边界墙。这些武装分子至少用了8枚手榴弹,并动用了烈性炸药,在边界墙的不同地段实施爆破。爆炸的声音响彻天空,一时间火光四起,在电视的画面上很是壮观。

边界墙被炸开的消息立即传开,成千上万的加沙居民迅速从四面八方拥来。负责安全的埃及警察和边境部队与巴民众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半岛电视台的画面显示,人们把原本是边界墙的铁皮踩在地下,浩浩荡荡地进入埃及。男女老少都有,一些妇女还用舌头打着颤音,表达心中的欢乐。

据美联社报道,上万名巴勒斯坦人拥向加沙与埃及的边境口岸拉法,他们或徒步,或驾车,或赶着驴车越过边界到埃及一边购买食品、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在加沙这边的哈马斯政府的警察负责指挥交通,而埃及那边的边境卫兵则静静地观看。巴勒斯坦人塔哈今年54岁,他带着7岁的儿子,兜里揣着185美元准备去埃及那边买牛奶、大米、糖和奶酪。

一个叫加扎勒的29岁青年说,他今天已经来回去了埃及三趟,买了汽油、面粉等,还采购了价值200谢克的香烟,在加沙一倒手,可以赚至少5倍以上的钱,这足够他养活全家好长时间。

意外举动有深远原因

此次虽然事出突然,但实际上已积蓄很久。自2007年6月哈马斯武装控制加沙地带后,以色列一直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本月18日,为迫使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关闭了所有通往加沙的过境关口,切断了对加沙的物资供应,包括援助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物资,并一度导致加沙断电。

在炸开拉法边境的前一天,加沙居民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封锁加沙。当天好几千人来到拉法边境,打着标语,甚至向安全人员投掷石块,要求埃及开放口岸,以缓解他们受到的经济制裁。

据埃及安全部门透露,周三有至少500名支持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的示威者在开罗被捕。一些中东媒体认为,拉法边境被强行炸开不是小事,而且它触及的是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埃及三方,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中东形势,使局势再次恶化。但到底怎样发展,人们正拭目以待。(环球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