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怪癖”皇帝[组图]
2009年08月20日 14: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词学皇帝

南唐后主李煜

南唐在中主李煜时已经向宋称臣。李煜善于诗词﹐至今传有《摊破浣溪沙》等名篇。其子李煜史称南唐后主﹐不思进取﹐却继承了先父好词之癖。

李煜施政无能﹐在词学方面却有着较高的地位。他的前期作品多以宫中的声色娱乐为题材﹐风格柔靡﹐技巧高超﹐如《玉楼春》﹑《一斛珠》等等﹔后期多写亡国之痛﹐感情真挚﹐意境深远﹐如《破阵子》﹑《虞美人》﹑《浪淘沙令》﹑《乌夜啼·秋闺》等等。

李煜苟且偷安﹐生活奢华﹐常常在宫中营造销金红罗幕壁﹐镶以白金和玳瑁﹐并插上奇花异草﹐题曰“锦洞天”﹐与皇后周宪于其中作词嬉戏﹕每到七月初七﹐就命人用红罗绢装扮成月宫天河的情景﹐为作词创造灵感。然而﹐现实并不像诗词中的世界那么美好﹐开宝八年(975年)宋军攻破金陵﹐词学皇帝被俘。“笙箫吹断水云间﹐重按《霓裳》歌遍彻”的生活已经成为泡影﹐他不禁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叹﹐可惜为时已晚﹐还是被宋太祖毒死。

诗人郭麟也为之叹息﹕“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渔隐丛话前集?西清诗话》中宋太祖也说﹔“李煜若以作诗工夫治国事﹐岂为吾虏也?”

将军皇帝

明武宗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代最荒唐的皇帝。他重用宦官奸臣(刘瑾﹑江彬)﹐沉迷于后宫﹐爱好游玩射猎﹐最可笑的是作为一国之君﹐竟然想当将军﹐曾自封为威武大将军。

武宗统治时期﹐社会动荡﹐大权旁落﹐农民起义不断。他无所作为﹐常常出游玩乐﹐大臣们请都请不回。有一次﹐他想偷偷出关游玩﹐巡关御史张钦闭关拒命﹐这才悻悻回宫。正德五年(1510年)﹐他自号大庆法王﹐并命令有关部门铸造法王官印。

正德十二年(1517年)﹐鞑靼数万骑兵进攻明朝﹐明朝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击退敌兵。武宗闻信后﹐还恬不知耻地自封为威武大将军﹑太师镇国公。他一度还想做将军总兵。正德十四年(1519年)﹐他以威武大将军的名义讨伐江西宁王朱宸濠﹐其实是带着10多万人游玩作乐。

皇帝作为神圣的一国之君﹐竞自封为将军﹐这是大损帝王威严的事情。无怪《明史》评日﹕“然耽于嬉游﹐暖近群小﹐至自署官号﹐冠履之分荡然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