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怪癖”皇帝[组图]
2009年08月20日 14: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象棋皇帝

唐肃宗

“闷来时﹐取过象棋来下﹐要学作做士与象﹐得力当家。小卒儿向前行﹐休说回头话。须学车行直﹐莫似马行斜。若有他人阻隔了我恩情也﹐我就炮儿般一会子打。”(《桂枝儿·咏部八卷》)唐肃宗李亨热衷于象棋﹐却不学士象﹐不学卒车﹐偏偏学马行斜。

上朝积祸加天宝之乱(也称安史之乱)。肃宗与爱妃张良娣拥兵西逃。逃命途中﹐他还念念不忘象棋﹐置堆积如山的军情战报而不理﹐与张氏整天下棋作乐。丞相李泌进言劝说﹕若不悬崖勒马﹐有重蹈“马嵬坡事件”(士兵哗变﹐杀杨国忠等人)的危险。

肃宗仍毫无收敛﹐为了掩人耳目﹐命令太监将“金铜成形”的棋子换成“干树鸡”雕成的木质棋子﹐这样﹐旁人就听不到他们下棋掷子时发出的声音了。人们称这种棋子为“宝应象棋”。文学作品中﹐东晋谢安﹑三国孔明﹑元末刘伯温都能“帷幄之中下棋﹐千里之外决胜”﹐肃宗好象也不示弱。

蹴鞠皇帝

唐僖宗

唐僖宗李儇嗜好骑马﹑斗鸡和蹴鞠。他曾得意地说﹕“朕若应击球进士举﹐须为状元。”他有时一玩就是二三个时辰﹐连饭都忘了吃﹐急得身边的太监侍女们团团转。他还多次勒令地方官员举荐球技高超的青年入宫陪他击球﹐有不少人因善蹴鞠而被封为封疆大吏。宦官田令孜的哥哥陈敬赢了球﹐被封为西川节度使。当然﹐也有许多人因踢球失误而丢了性命。

玩物必丧志﹐干符元年(874年)﹐王仙芝在长恒起义﹐随后黄巢响应。起义好不容易平息后﹐田令孜又专权﹐蹴鞠皇帝常常和亲信们谈起朝政而泪流满面。光启元年(885年)﹐李克用进兵长安﹐僖宗四处逃命﹐文德元年(888年)忧愤而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