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世纪深圳不为人知的逃港风波[组图]
2008年12月24日 11:17金羊网 】 【打印

20世纪70年代,到中英街购物的民众。

1979年4月,中断30年的港穗直通火车再度通车。港都麦理浩主持通车仪式。

4、边防管理过宽引风波 证件批准签发公社管

本报曾报道,1961年8月底开始,在宝安县委第一书记李富林的带领下,宝安县曾对外开放,与香港发展“小额贸易”,边境管理相对宽松,为什么在6个月之后还会发生逃港风波?

李富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细分析了这次发生逃港风波的原因。他说,全国那几年普遍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当时的经济工作政策存在一些错误,粮食减产,生活困难,部分地区群众吃不饱。4月份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一些群众失去克服困难的信心,盲目地认为逃到香港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外流人员中大部分是因经济生活困难而外流的,特别是广东惠阳、海丰两县。

宝安县公安局事后调查形成的《宝安县有关外流情况综合材料》显示,1961年8月底,宝安县实行的对外开放,放松边防管理,是这场逃港风波的主要原因。

放松边防管理为解决群众的生活、生产资料,促进生产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当时边防管理制度不完善,一些政策放得过宽,出现漏洞,如边防证件批准签发权下放给公社,公安业务部门抓得不紧,控制不严,管理不到位,造成混乱。后来边防部队撤消了相当部分的沿海口岸警卫检查岗哨、对沿海沿边一线控制不严等,造成边防管理松乱、有边无防,给外流造成了可乘之机。

当时,宝安县一些公社对开放政策宣传不彻底,一些群众也跟着外地群众逃港。宝安县公安局当时的统计显示,宝安县坪山公社1962年4月20日至5月12日有897人到香港,但大部分发生在5月7日贯彻放宽边防政策之前,7日后,宝安逃港风波迅速平息,所有到港群众按期返回。群众说:“你边防放宽政策早贯彻,我们心中有底就不会走。”

李富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当时宝安实行宽松的边境政策只对宝安县群众,其实这次逃港群众90%以上不是宝安县群众。

1967年香港严重骚乱纪实[组图]

60年代末处决“反革命”真实场面[组图]

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罕见的朝鲜战争交换战俘的真实场面[组图]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3年的经历[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