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世纪深圳不为人知的逃港风波[组图]
2008年12月24日 11:17金羊网 】 【打印

1962年,大批非法入境者涌入香港,港英警方加以拦截。图为一个妇女偷渡香港,被香港当局遣送前与丈夫告别

解放初期,深圳保安军民巡逻边防

■10多万人涌入深圳■6万多人偷渡出境■5万多人被收容遣返

原宝安县第一书记李富林回忆———“来势汹汹,简直有点招架不住!”

一边对外开放,一边还有大量群众要偷渡香港!本月17、18两日,本报一版独家报道:深圳早在44年前就尝试对外开放。

其实,深圳市最新解密的档案文件还显示,1962年4月,在深圳(当时叫宝安县)正在进行对外开放的时候,一股逃港风波突然袭来。

今年12月13日,原宝安县第一书记李富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逃港一直屡禁不止,但1962年出现的大规模逃港风波,“来势汹汹,简直有点招架不住!”

1962年这次逃港风波,共有十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涌入深圳,6万多人偷渡出境。这场风波惊动了周恩来总理,最后通过强行遣返、凭证明购买到深圳的火车票等措施才逐渐平息。

1、十万人南下深圳 再掀“逃港潮”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深港边境曾发生过两次大规模的逃港风波,第一次是1957年6月底至9月底,历时三个月才基本平息;第二次是1979年深圳建市不久。两次共逃出群众近4万人。

但深圳市最新解密的资料显示,1962年,在深圳尝试对外开放的时候,有十多万人来到深圳,要到香港去!

1967年香港严重骚乱纪实[组图]

60年代末处决“反革命”真实场面[组图]

革命文痞姚文元的照片、文章和讲话目录[组图]

罕见的朝鲜战争交换战俘的真实场面[组图]

民国第一美女被戴笠霸占3年的经历[组图]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尹安学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