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电视女主持人 曾亲手杀过三头猪[组图]
2008年10月06日 11:37凤凰网 】 【打印

岁月的风尘抺不去对电视真爱的回忆

还是在汉口第一高级步兵学校文工团的时候,少尉排长沈立环和东北小伙子吴殿勋相识相爱,这对浪漫的青年军人,男的拉大提琴,女的独唱,舞台上一对黄金搭档,成为生活中的伴侣。几十年来,他们夫妻情、战友情相伴,恩爱和谐,相濡以沫。沈力到电视台工作后,吴殿勋几乎包揽了全部的家务事,每天晚上10点以后,当沈力精疲力竭地回到家里时,桌子上总有一杯蜂蜜茶在等候着她…… 1989年,吴殿勋不幸患了肺癌。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令沈力心慌意乱,平日里老吴身体好好的,连感冒、咳嗽都很少发生,怎么一下子就患了不治之症呢?沈力不知偷偷地抹过多少眼泪,但从来都是微笑着面对观众。为了减轻沈力的负担,鼓励妻子发挥余热做工作,吴殿勋硬撑着,总是一副乐观开朗的样子,还常常安慰沈力:“我这不是好好的吗?”他依然上街买菜,回家做饭。《夕阳红》请沈力出山时,老吴第一个举双手拥护。也就在沈力上班不久,吴殿勋的病情突然加重。沈力既要精心为《夕阳红》工作,又要照顾老吴、料理家务,工作、家庭双重担子将本来就很瘦弱的沈力压垮了,先是胆出了毛病,后来又相继多个部位来了问题,医生说她的胆囊需要手术治疗,可她哪有时间呀!

待老伴稍稍好转一些,沈力才住进了医院,医生要她全休两个月,可是刚刚第13天,《夕阳红》开播一周年要搞纪念活动,“来一趟吧,参加一下开幕式就行了”,沈力去了,过了一天,又来了电话:“请您再来一趟吧!”沈力干脆出院了,把那张医生开的全休50天的假条藏在抽屉里,连老伴都没告诉。 1994年春节前夕,吴殿勋的病情急剧恶化,生命危在旦夕,沈力多么想陪护在病床前守着丈夫,然而,亿万观众在等着她,稿子要背,录像必须得出,只能在电视台和医院的两条道上奔忙。有一天,有位编导来电话让她去台里录个节目,这一去就是两天两夜没合眼。待第三天赶到医院时,老吴已经昏迷了。护士说:“昨天晚上,您先生让人给您打了三次电话,不停地说‘叫她来,她没有来,她为什么没来……’”沈力痛彻肺腑,泪水夺眶而出。她好悔恨啊!她知道,不是到了危急的时刻,他不会这样的。几天之后,吴殿勋丢下了沈力走了……

在极度的悲痛之中沈力处理了爱人的后事,仅十天,她就上班了,她怕观众来信问她上哪儿去了,她知道这个时候惟有工作才能缓解心灵中的痛苦。没过多就,沈力的胆病又复发了。可这次即使有时间她也不愿意去。去年住院时老伴还来看她,今年呢?……然而,她终于从自己做过的《夕阳红》节目中汲取了力量,调整了心态,治好病是为了更好地为观众服务,她坚强地走进了医院,手术出院后仅一周,她又去录制节目了,而且一连录了四天。老战友知道后都说她:“你不要命了?图什么呀?”沈力只能笑笑:“我不是还没倒下吗?既然答应干了,就得干好,工作需要你了,你能说我干不了啦?这话我说不出口,我更不能让那么多的观众失望。” 采访沈力之前就听人说过,她很谦虚,对记者、作家的采访都会婉言谢绝。当我拨通她的电话时,听筒里传来的也是:“没有什么好宣传的,真的,过去的一切都只是机遇,只能说我国电视事业发展辉煌,我个人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当记者表明是采访她军旅生涯的往事时,沈力则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在《夕阳红》栏目的一间杂乱的工作室里,沈力说:“我觉得当兵之前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行。我的人生观、世界观都是在部队形成的,那种严明的组织纪律、吃苦耐劳的作风令我终生受益。离开部队不久,我就留恋部队、向往部队,1982年中央电视台组建军事部之初,我得知消息就报名了,军事部筹备组的领导也同意了。那些天我高兴得跟个孩子似的想着又要穿上军装了。可是,台领导没有同意,我难过了好长时间。我们南下文工团的战友,现在在北京的大约有二十人,几十年来,我们保持联系不断,每个季度都要聚会一次,战友情与地方上复杂的人际关系没法儿比较,我们的老战友在一起,可以无话不谈。如果我没有当过兵,也许就在娇小姐的生活之路上走了,不可能去十三陵水库劳动,一天挑一百多担土,被大喇叭表扬;不可能在下放五七干校劳动时,亲手杀过三头猪,被人称为‘女屠户’;更不可能在工作中加班加点吃得了那么多的苦……”

十年过去了,那次采访后,我们一直还保持着联系

沈力爱恋军营,独钟战友情,军人生活又给予她新的温暖和回报。1997年,她的一位老战友成为她生活中新的伴侣。关于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应追溯到半个世纪前。那还是在桂林文工团当兵时,这位哈尔滨的小伙子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后来,他们产生了恋情,由于双方都是战士,不允许谈恋爱,纪律割断了爱情纤绳,从此天各一方。老吴去世后,很多战友都来说媒,沈力依然固执,后来儿子说:“妈妈,您怎么高兴就怎么做,要是找老伴的话,不要找有钱和有权的,找一个对您好的人就可以了!”沈力感动了,更感动这位老战友对她几十年来的那份情谊,应该格外地珍惜。因为有过战友的基础,这对新人生活得十分美满。

这时,我的耳畔又响起了《夕阳红》那悦耳深情的歌声……

《新闻联播》几位著名名主持人的成名史[组图]

中国电视主持人“25年25人”赵忠祥获特别贡献奖[组图]

李咏价值5亿蝉联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1983年   夕阳红   沈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