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吴学谦80岁补领大学毕业证[图]
2008年03月28日 05:54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副总理] [吴学谦]

吴学谦和夫人毕玲牵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革命感情

“我们约定上海解放才结婚”

“1947年初,我和施惠珍同志代表女中区参加中学工委会,领导人是学委吴学谦。那时和老吴接触越来越多了,了解也渐深了,建立了感情,确立了恋爱关系。”毕玲说,那个时候谈恋爱,并没有像现在年轻人那样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我们也就是在开会时见面,我有时偷偷地送给他一条烟才能说上几句话。

由于地下党严格的组织纪律,下级是不能知道上级的身份和家庭情况的。“有一次我们一起外出办事,回来快到上海大厦时,他突然叫我下三轮车,说:‘你走路回家吧。’后来我才知道,其实我们住得很近。但他就是这样严守党的秘密。”

到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学生界力量大增。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吴学谦与学委的同志们一道开辟了著名的“第二条战线”——学生运动与蒋介石之间的尖锐斗争,发动了载入史册的“5·20”运动。

“那时,我们共同约定,不到上海解放那一天,绝不结婚。”毕玲说。

遇险经历

“他参加聚会被捕机智脱险”

毕玲告诉我们,当时的暨大是国民党控制极严的一所国立大学。但全国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巨流还是冲进了暨大,解放战争时期每一次全市性的爱国群众运动,暨大同学都参加了。1946年12月底,听到北大女生被美军士兵强奸的消息时,暨大同学义愤填膺,始终走在抗暴运动的最前线。吴学谦参与组织和发动了这次运动。

1948年1月底,就在吴学谦快毕业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在一次爱国学生聚会中,他被国民党武装扣留了。

晚上,暨大校长李寿雍把他认领出来。李寿雍在车上训斥吴学谦:“你跑来这里干什么!”

“我表哥是同济大学外语系的,快期末考试了,我赶过来问功课,不料被警察扣留了!”吴学谦机智地回答。李寿雍半信半疑,当晚就“放”走了吴学谦。

为了避免暴露地下党员身份。第二天,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吴学谦灵机一动,以父亲的名义写了一封信给学校:“我儿昨日受惊过度,不便前去学校,特此请假。”一个月后,学校当局以违反校规的“罪名”,把吴学谦开除了。

2001年,在庆祝吴学谦同志八十大寿的日子里,暨南大学送上有80朵玫瑰的大花篮,补发了吴学谦在暨大的毕业证书,并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