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二海峡两岸[组图]
2007年12月04日 14:33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人物] [国民党]

 

浙江奉溪祖坟:蒋介石在大陆的最后一瞬

主宰中国命运的国共两位伟人。

点击: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一寸山河一寸血[组图]

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都为中华子民。国共两党同出“三民主义”之一门,谓之同门兄弟,之间长达八十余年的搏弈争斗虽然腥风血雨,但仍是同志+兄弟的恩恩怨怨和同门之争,其遵从、祖训政治理念、伦理操行、疆土版图,甚至源流师门皆为相近。例如,国共两大阵营的主帅蒋介石和周恩来,就曾是塑造黄埔军校的校长和政治部主任。

七十年代上半期,对于毛泽东、蒋介石来说,是他们人生的最后岁月。历史把他们的希望与遗憾、成功与失败、喜悦与忧伤交织到生命的最后。

毛泽东早已超然以“老朋友”呼蒋,与毛泽东相比,蒋介石的思想是拘谨僵持的。毛给蒋的自尊压力太大,蒋至死未放弃“讨毛”的呼吁,他反复强调绝不与苏共和中共接触。

1975年元旦,蒋介石发表了一生中最后一个“复国”文告。春节前后,回台任“总统府资政”的国民党元老陈立夫接受蒋秘密使命,经秘密渠道向中共发来了邀请毛泽东访问台湾的信息。毛泽东反应了,他曾对二度复出担任第一副总理的邓小平说:两岸要尽快实现“三通”,你可以代表我去台湾访问。没等共产党回音,陈立夫在香港报纸上公开发表《假如我是毛泽东》一文,“欢迎毛泽东或者周恩来到台湾访问与蒋介石重开谈判之路,以造福国家人民。”陈立夫特别呼吁毛泽东能“以大事小,不计前嫌,效仿北伐和抗日国共两度合作的前例,开创再次合作的新局面。”没有等到回音,蒋介石永远地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