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人民7亿兵 纪录鲜为人知的1970年大拉练[组图]
2007年12月01日 19:23中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走——检验部队在严寒条件下的适应能力

兵贵神速。走,是步兵的基本功。走,既要走得动,又要走得快,更要走得通。为达到“动、快、通”的要求,冬训指挥部根据坚固阵地防御的特点,行军路线有意选择了雪地、冰路、山沟、冰坡等多种地形和道路。

冰天雪地,苦练“动、快、通”,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冬季行军,单兵携带的武器、被装、食品一般在65斤左右。雪地行军,尽管摩擦力大些,不滑,但由于脚穿解放鞋,鞋内经常钻雪,常常是雪水、汗水与袜子、脚凝结在一起,极易形成冻伤。冰路行军,摩擦力虽小,行走看似轻松,但却容易滑倒、摔伤。因此,走起路来,心总是紧绷着,比雪地行军更难。走山沟,高低不平,深一脚,浅一脚,又有大雪覆盖,看不清地形地貌,稍不留心,就会将脚扭伤,或被荆棘刺伤。特别是翻越冰坡时,难度更大,数米高的冰坡,单人根本无法逾越。为翻越冰坡,部队曾用战备十字镐、小铁锨修成冰梯向上攀登,但终因上无牵引点、下无支撑点而无法通过。为此,部队每次翻越冰坡时,便组成塔式人梯分批向上传递,攀越过的人员再用绳索把冰坡下的人员拉上去。

步兵行军,全靠两条腿,这既是对体力、耐力的考验,更是对脚力的考验。严冬拉练,由于负荷重,路难行,汗水不易挥发,脚板极易打泡。拉练的第二天,不少战士的脚上都起了大小不等的泡。战士们用针将泡穿透,然后用马尾或头发系在穿透的泡上,让泡内的积液流出,泡就会慢慢地消下去。这个办法,对行军一日、多日休息的打泡者来说,不失是一个良方,但对连续行军的打泡者来说,却不起多大作用。连续行军,使不少战士的脚掌上大泡套小泡,新泡套旧泡,甚至泡连泡,形成血脚板。在这样的情况下,每走一步,都疼得钻心。


在一个多月的冬训中,冬训指挥部特意安排了两次长途奔袭,每次都是昼夜兼程100公里。其中一次,正遇寒流袭击,室外冷到零下37度,为按计划进行,又不被冻伤,指挥部命令一律穿毛皮鞋,戴皮帽、皮手套。紧急集合时,大家刚冲到室外,只觉寒气逼人,连呼吸都感到困难。参谋长仅作了两分钟的动员,同志们便都变成了陌生人,棕色的皮帽被染成了白色,眉毛成了一根根冰刺。

平时训练穿的鞋,重量不足1斤。毛皮鞋,平均每双重达4斤,穿在脚上,像绑了沙袋。由于天冷,刚穿上毛皮鞋行军,还没感到什么,但越走越感到沉重,时间长了,双腿累得酸楚难受。行军时,一般情况是每小时休息10分钟。行军速度,正常每小时按10里掌握,急行军、强行军分别按12里、15里掌握。进行急行军时,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走上一阵,人人都会大汗淋漓,内衣、棉衣、罩衣湿成一体。每当休息时,瞬间,内衣、棉衣、罩衣便被冻在一起,衣服好像没穿在自己身上,倒像是披了一件冰盔冰甲。用拳在背上敲敲,还会发出像击鼓一样的“咚!咚!”声。

途经奎屯兵站时,部队稍作休整,不少同志想脱下毛皮鞋再把脚活动一下,可怎么也脱不掉。原来是在部队停下的片刻,由于天气寒冷,人又停止了活动,毛皮鞋内的汗、袜子与脚板上的泡冻在了一起。有的同志伸开脚,让其他同志帮助脱鞋,由于用力过猛,毛皮鞋、袜子连带脚上打泡部位的肉皮都被扯了下来,露出血糊糊的肉。

打仗要狠,爱兵要深,这是用兵之道。参谋长看到这些情况后,于心不忍,便组织收容车收容,但没一个人愿意被收容。战士们心中有一个共同信念:平时多吃苦,战时少流血;平时怕吃苦,战时是逃兵。在当时,谁若被收容,便会感到莫大耻辱。因此,大家都暗暗下定决心,脚走不成了,就是爬也要爬到目的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