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人民7亿兵 纪录鲜为人知的1970年大拉练[组图]
2007年12月01日 19:23中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1970年冬至1971年夏,在神州大地上,曾上演过一场波澜壮阔的亿万军民大拉练、大练兵的场景。当时,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孩童,几乎无一例外地参加,真可谓:“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然而,这场野营大拉练、大练兵的前因后果,却鲜为人知……

毛泽东批示“这样训练好”,由此拉开全民大拉练的序幕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部队从严训练的传统。利用“三九”严寒的特点,部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从“吃、住、走、打”四个方面,摸索出一整套在严寒条件下提高部队生存能力、耐寒能力、适应能力、战斗能力的经验。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也及时提出了解决办法,为在严寒条件下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了贡献。冬季千里野营拉练的报告经层层上报,毛泽东阅后十分高兴地批示:“这样训练好。”

毛泽东“这样训练好”的批示,在全军迅速进行了传达,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三地区,当时战略位置关键,又属严寒地区,毛泽东“这样训练好”的批示,对“三北”地区部队的训练更具指导性。当时,“三北”地区的部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拉练。有的部队搞一次紧急战备集合,不仅时间长,而且丢东忘西,很不符合战备要求。北京卫戍区《关于部队进行千里战备野营拉练的总结报告》上报后,毛泽东批示:“如再不这样训练,部队就变成老爷兵了。”

毛泽东对部队千里野营拉练的两次批示,不仅在全军掀起野营大拉练的热潮,也揭开了全国亿万民众野营大拉练的序幕。当时,各行各业普遍组成野营拉练队伍,手举红旗,肩扛背包,身着军装,以棍当枪,组成浩浩荡荡的拉练大军,奔赴祖国的角角落落。一时间,神州大地人如海,歌如潮,埋锅造饭,浓烟滚滚。拉练队伍,川流不息,杀声阵阵,到处呈现战备景象。

亿万军民野营大拉练,从1970年冬一直持续到1971年夏。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工人进乡村,农民进城市,军人进山区,学生进军营,相互流动,相互接待,严重影响了广大军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工作、学习,甚至影响到社会治安。年轻人弄到一套军装,便会感到无限光荣、自豪。因此,在一些地方曾一度出现抢军装、抢军帽事件,甚至出现盗窃枪支弹药的事。根据亿万军民大拉练出现的弊端,中央及时进行了纠正:要求工人以做工为主,农民以种地为主,学生以学习为主,亿万军民大拉练才得以逐步降温、停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