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和中统局首脑在大陆的墓地[组图]
2007年11月23日 12:07中国日报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国民党] [蒋介石] [南京]

毛人凤视察特务训练

毛人凤策划鹿窟大屠杀长眠指挥地昊天岭

戴笠去世后,他的助手毛人凤接任保密局局长,毛人凤当政时,以“肃清匪谍”为由展开大屠杀,也就是“鹿窟事件”。该事件造成三十多人丧命,是白色恐怖最巅峰时期。事后毛人凤过世,还选择在鹿窟事件的指挥所,也就是将台北县汐止“昊天岭”当做自己的长眠之地。

毛人凤的墓园占地一百多坪,环境清幽,人烟稀少,毛人凤逝世51年,选择在昊天岭长眠,是因为这里有他忘不了的一段历史。历史学者翁灿耀指出:“昊天岭是当年鹿窟事件的指挥所。”

鹿窟事件是白色恐怖时期的最巅峰,当时的侦防组组长古正文在现在中华路的一家钟表行,找到一本账本,寻线追查一年,追到位在南港汐止和石碇的鹿窟村,于是将这里的村民全部视为匪谍,展开大屠杀。翁灿耀指出:“共有三十多人被枪毙,三百多人被判刑,刑责超过一千人。”

毛人凤不但策划鹿窟事件,1949年还在四川展开大屠杀、大破坏,帮蒋介石从大陆撤退到台湾。

毛人凤胆大心细,做事情绝不手软。1949年,为了帮助蒋介石脱困,他展开一连串的撤退计划。历史专家翁灿耀指出:“后来蒋介石整个兵败如山倒的时候,要在大陆从事三样事情,一个就是大撤退,全部的中央政府这些部会,全部都要搬到台湾来,然后第二个是大破坏,把一些军用基地工厂,还有一些机场,比较重要的设施,全部破坏,然后第三点,就是大屠杀,把一些以前所谓的民族人士,或者是在中美合作所里面的一些犯人,全部都屠杀。”

毛人凤参与过的事件名留历史,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1955年冷战时期,毛人凤一手策划暗杀周恩来。

翁灿耀指出:“国防部保密局由毛人凤和谷正文策划,买通香港机场的地勤人员,把这个用牙膏制造的,像牙膏形状的这个炸弹,加上定时装置,然后潜入周恩来的座机里面,周恩来要上机的前几分钟,突然间接到电话,说缅甸有很要紧的事情,一定要周恩来马上去处理,然后周恩来赶紧换了另外一部专机,往缅甸飞去,结果本来这部叫克什米尔公主号的专机,就是神不知鬼不觉,就这样飞上天空,结果就在半空中爆炸解体了。”

虽然毛人凤暗杀周恩来计划失败,不过他大胆策划的暗杀行动在当时造成轰动,

毛人凤一身豪胆,不过却在到台湾第七年,和朋友打麻将时心脏病发去世,结束了他59年大风大浪的传奇故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